交巡警对红绿灯进行智能控制。警方供图

  渝中区所有灯控路口在交巡警支队指挥室一目了然。警方供图

最近,开车经过两路口环道,不同的时段等红绿灯的时间也不一样,通行比以前更顺畅。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今(20)日,记者从渝中区交巡警支队了解到,这是渝中警方应用“区域自适应”控制系统起的效果。

红绿灯配时根据流量自动“变脸”

两路口环道地处渝中半岛中部,是进出渝中半岛的交通枢纽,且中山三路、劳动路、长江路、菜园坝大桥、南区公园路、枇杷山正街、中山二路等多条道路在此交汇。

据交管部门调查,目前两路口环道高峰小时的交通量已达到5000PCU/h(注:单位时间内可能通过的最大交通实体数),早已超过设计通行能力。

为了缓解这一难题,渝中区交巡警支队在全市率先实行了“区域自适应”控制。据了解,所谓“自适应”系统即通过地磁感应线圈统计流量,从而推算环道的交通拥堵情况,红绿灯配时时间随流量自动调整,尽量使得车辆能一次性通过多个信号灯路口。而当流量达到饱和,排队车辆积压到路口时,信号灯会自动变红。

渝中区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4月正式启动该控制系统后,两路口环道的通行效率得到显著提升,高峰时段的通行能力由3300余辆/小时提升至4000余辆/小时,平均车速也由15公里/小时提升至18公里/小时。

一键式远程控制红绿灯指挥交通

据渝中区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渝中区的灯控路口共99个,已全部实现联网控制。和传统红绿灯控制不同的是,现在红绿灯的变换不再需要民警前往现场手动操作,全部在后台控制。

“一键式远程控制后,就能达到迅速排解交通流量的效果。”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举例来说,若菜袁路发生交通事故且出现交通滞留,控制系统就可以一次性将沿线多个外围路口的信号灯调整为红灯,避免车辆继续进入菜袁路引起交通拥堵。

遇到紧急情况,靠远程控制的红绿灯也能发挥大作用。该负责人介绍,如果一名危病儿童急需从九龙坡区经长江二路送往儿科医院,交巡警就只需在控制中心根据需要对沿途的红绿灯进行紧急调整,实现绿灯放行,对汇入路口进行红灯管控。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主城区“内畅外联”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渝中区交巡警支队在全区交通信号灯联网控制的基础上,全面提升辖区信号灯智能化水平,经过全方位的“改头换面”,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