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动物园两个多月大的华南虎宝宝成长得很健康。图/广州日报记者 杨耀烨

昨日(22日),记者从广州动物园获悉,今年4月15日动物园喜诞华南虎宝宝,这是时隔15年以来再次成功繁殖华南虎。据了解,1976~1977年间,广州动物园先后从上海引进雌雄两只华南虎,并于1980年生下雌雄双胞胎华南虎。至今,动物园共饲养过30只华南虎,成功繁殖9只。但上一次繁殖华南虎,还要追溯到2002年。

华南虎饲养员梁汉民介绍,生下虎宝的虎爸“康康”今年6岁,虎妈“洛洛”,今年7岁。他们一直生活在一起,感情稳定,终于在共同生活的第4年喜迎爱情结晶。

华南虎的交配期一般会持续4~6天,约60天会发情一次。在发情期间,母虎经常在地上打滚,在活动区内到处闻公虎的尿液,会趴在地上,翘起尾巴。据饲养员反映,它俩在交配期最多一天交配次数就达36次。饲养员白天让它们在一起生活,晚上会把它们分开。“为了防止两只老虎打架,打起来可能会打死一只。”

4月15日,母虎生下一只小虎,之后又生下两只小虎,其中一只小虎是死胎,生出来就已没有生命体征,还有一只小虎身体内脏存在先天发育不良,尽管努力救治,还是于次日死去,唯一仅存的是个“小公主”。

梁汉民说,最开始的哺育期是最辛苦的。由于身体虚弱的小虎还不能完全吸奶,饲养员只好每隔2小时,用滴管把配好的奶滴进小虎嘴里,让其慢慢咽下去。在9人饲养团队的细心照料下,至今,已60多天的小虎身体十分健康,体重也从刚出生的780克变成了5430克,重了6倍多;身长接近1米,其中身体部分(鼻尖到尾根部)从出生的33厘米变成了67厘米,翻了一番;尾长24厘米。

梁汉民看着小虎一天天地长大,虽然身体疲惫,但心里头还是乐滋滋的,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在健康成长。

虎宝诞生

踏入2017年,虎爸虎妈就开始了“造虎”计划。交配后的一个月,母虎怀孕迹象明显,吃东西的速度明显加快。两个月后,母虎开始拒绝公虎的接近,活动量也开始变少,不再跳跃,而且走路也小心翼翼。而到了交配后第101天,即生仔的前一天,母虎行为明显反常。

梁汉民回忆道,当日上午8时起,母虎就开始在笼舍内侧行走,而以往它极少走这些位置,平时都是行走在笼舍外侧。而且母虎开始咬自己的前爪,并用前肢不停地搓按腹部。到了中午12时30分,母虎搓按腹部的行为更加频繁,很自觉地进入了内室“产房”,这时,腹部胎位已经明显后移。到下午5时30分,母虎不再行走,开始侧卧在地上,继续搓按腹部,平时这个时候的晚餐也不再进食。第二天凌晨,不安的母虎不停地舔下体。直到次日4时9分,母虎才站起来,缓缓地生下一只小虎,之后又生下两只小虎。

生完后,母虎躺在角落里,不停地舔着小虎。但由于“洛洛”初为虎母,就是不懂得把小虎放在自己胸前喂奶,小虎只能一直饿着。但是饲养员又不能采助行动把小虎取出,因为这样会导致母虎吃掉小虎的危险,所以饲养员就只能慢慢等待。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