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悬崖村,60多岁的村民伍有则背负着10根总共一百多斤的钢管,在攀登钢梯,这些钢管被用来维护钢梯,填补一些缝隙较大的地方。

16日,勒尔小学的海来日布和阿起尔取给家里打电话。学校新装了3部电话,并给每个孩子发放了IC卡,卡里每月存有60分钟的免费通话时间。

  16日,勒尔小学6岁的学前班学生陈木黑在吃营养餐,餐具是学校统一配发的。

  某色伍哈今年4月开办了“悬崖村”第一个小卖部。

  17日,阿土勒尔村,村民陈古吉展示电信免费为他家装的视频电话。

在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被称为“悬崖村”的阿土勒尔村曾经不为外界所知。2016年5月24日,《新京报》以《悬崖上的村庄》为题报道了这个村落,引发社会关注。那些曾经靠着极其艰险的藤梯才能到山下勒尔小学读书的孩子们,现在怎么样了?暑假前夕,新京报记者再度回访。

孩子想家可打视频电话

2017年6月17日,勒尔小学,四年级的陈心明带着三年级的妹妹和学前班的弟弟来到宿舍楼一层刷卡电话前,给在山上“悬崖村”的爸爸陈古吉打电话,提前庆祝父亲节。

接到电话的陈古吉正在放羊,他对孩子们的祝福感到高兴。

勒尔小学校长吉克拉者介绍,学校自去年9月就开始实行全寄宿制,为了便于孩子们日常和家人联系,中国电信为学校安装了3部电话,并给每个孩子发放了IC卡,卡里每月存有60分钟的免费通话时间。每个班级还安装了视频连线系统,孩子可以通过视频与山上的家人,或者在外地打工的父母视频通话。

吉克校长说,孩子们每个月大约给家里打三四次电话,除了介绍自己在学校情况,也通知家人送一些必要的日常用品,有时让爸爸妈妈带些家里自制的辣椒酱。

现在,学校除了正在新建一座五层的钢架结构教学楼外,还要将原来的教学楼和学生宿舍进行综合改造。吉克校长介绍,勒尔小学新建工程总投资1300多万元,到今年新学期开学,师生将搬进新的教学楼。学生还将告别没有食堂、没地方洗澡的生活。

学校还成立了羽毛球队、篮球队、象棋队、音乐兴趣小组、彝族舞蹈班、绘画班等,周六日不上课,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下,按照自己的兴趣参与活动。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