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考察调研回访

清风破暑连三日,好雨依时抵万金。

夏至时分,6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山西省吕梁、忻州、太原等地考察调研。一路上,习近平进田间、上炕头、入车间,牵挂群众疾苦,关心事业发展,给山西干部群众以极大鼓舞。连日来,一场甘霖喜降三晋大地,滋润了干渴的庄稼,百姓更是喜上眉梢。

新华社记者沿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回访,山西的干部说,百姓的幸福生活始终牵挂在总书记的心头,为百姓创造美好生活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总书记的教诲增添了我们的信心。山西的群众说,听了总书记的话,更坚定了跟党中央一条心的信念,那就是党心贴民心,民心向党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考察调研回访

6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西考察。这是6月21日下午,习近平在忻州市岢岚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宋家沟新村看望群众。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下去”

巍巍吕梁,生机勃勃。这个红军东征的主战场、晋绥边区根据地的腹心地带和中央后委机关所在地,英雄儿女辈出,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6月21日,一踏上吕梁这片红色热土,习近平总书记就直接前往晋绥边区首府所在地兴县蔡家崖村。在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山西省委党史办主任于若洁向习近平介绍晋绥边区形成的过程和历史政治背景、晋陕联防等革命历史。“总书记看得非常仔细、听得非常认真,并且不时询问有关细节。总书记对党的历史非常熟悉,有强烈的革命情怀。特别是提出了很多凝练的观点,让我们深受启发。”于若洁说。

兴县也是八路军120师主战场之一,有1000余名战士在革命战争年代献出宝贵生命。目前,兴县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还有115名。在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六柳亭前,习近平同其中的15名老同志亲切交谈,并邀请他们合影留念。

1944年加入120师参加革命、现年88岁的刘丙涛,会见结束一回到家,就给儿孙们挨个打电话,诉说习近平总书记会见老同志的事儿。“有习总书记的领导,全国人民都有福气。现在党和国家非常关心我们老同志,我们生活得很好。我还想再活88岁,继续看看我们国家的好日子。”

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考察调研回访

1944年在120师政治部采购科参加革命、现年88岁的刘丙涛在家里展示自己的照片(6月21日摄)。新华社发(李泽锋 摄)

“尽管现在的日子过好了,但我们还是要不忘初心。就像总书记说的那样,不能忘记战争年代的英雄。我们要把红色基因、革命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让年轻一代知道现在吃白面的生活是怎么来的,怎么就过上这么好的日子的!”他说。

蔡家崖村近几年在各级党委政府帮扶和村党支部带领下,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经济林、温室大棚等扶贫产业,2015年实现整村脱贫,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107元。

习近平即将离开时,同闻讯而来的群众握手,向乡亲们致意。

第一个和总书记握手的温二油今年71岁,是蔡家崖村党员议事会会长和报账员。他说:“总书记来看了我们,我们也不能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的关心。总书记提出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更要给自己加油鼓劲,把家园建设好,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考察调研回访

  这是吕梁市兴县蔡家崖村(6月22日摄)。新华社发(李泽锋摄)

13岁的赵子璇是临近蔡家崖村的120师学校五年级学生。当时,习近平握着她的小手,指着她校服上的校徽问是什么学校?她骄傲地回答说,是120师学校。“习爷爷的手暖暖的,给人一种很平易近人的感觉。我以后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当好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她说。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