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为离你很远 这些画面、数据揭开关于毒品的真相!

这是发生在云南德宏的一起故意伤害案的现场,附近的监控摄像头记录下了这一幕。一名受害者被人持刀追赶,仅跑出数米就摔倒在地,随后跪地求饶。他的妻子也一并求情,但持刀者不为所动,向受害者连砍四刀。

别以为离你很远 这些画面、数据揭开关于毒品的真相!

随后,这名持刀者又返回受害人居住的房屋纵火。就在他准备离开现场时,发现受害人仍有生命迹象,便再次举起砍刀……

这是江苏宜兴某银行内一幕,这个穿红格子衬衫的年轻男子,不停的走来走去,看上去十分焦虑的样子。突然这名男子站到椅子上,跳进了柜台里。

接着他对工作人员仍然喋喋不休的说话,并手持美工刀,顶着对方的喉咙。所幸在银行工作人员和现场群众的努力下,这名男子被制服。

这两组动图里的男子,瞬间成为“魔鬼”,就是因为吸毒之后产生了幻觉。

云南的持刀男子王某和受害人彭某是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案发当日王某吸食毒品后,应邀到受害人家中吃饭,饭桌上两人发生争执。在毒品的作用下,王某产生幻觉,认为彭某要害他,便抄起上山开路用的砍刀,将彭某砍死。

而大闹银行的男子也是之前吸食了冰毒,脑子里出现了有人要谋害自己的幻想。

全国现有吸毒人员247.7万名

吸毒不仅毁了自己,也会毁了社会安宁。在昨日,第30个“国际禁毒日”,公安部发布了我国最新毒情形势,全国现有吸毒人员247.7万名,吸毒人员总量缓慢增长。毒品滥用结构发生根本变化,呈现出传统毒品、合成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叠加滥用的特点,其中合成毒品滥用规模居首位。滥用合成毒品人员占总吸毒人员的60.5%。

毒品一般泛指鸦片、海洛因、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传统毒品:其中,鸦片、海洛因、可卡因、大麻通过罂粟、古柯、大麻等毒品原植物提炼生成,称为传统毒品。

合成毒品:以冰毒、氯胺酮为代表的化学合成类毒品自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以来在我国开始流行,合成毒品种类繁多,吸食后直接作用于人体中枢神经系统。

新精神活性物质:当前,不法分子为逃避打击而对管制毒品进行化学结构修饰,生产出与管制毒品相似或具有更强兴奋、致幻、麻醉效果,种类繁多的新精神活性物质。这类毒品在全球迅速蔓延,据预测将成为继传统毒品、合成毒品后的第三代毒品。

联合国毒罪办统计,全球已检测发现新精神活性物质九大类共700余种,远超国际管制261种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数量。目前,我国列管的新精神活性物质共138种。

快递寄毒多发去年缴获涉网毒品超10吨

目前我国的毒品贩卖违法活动呈现以下几个趋势:国际贩毒集团组织贩毒人员通过多种渠道将毒品走私渗透入境现象依然猖獗;大宗贩毒、零包贩毒以及利用特殊人员贩毒、外流贩毒活动活跃; 利用互联网社交媒体相互勾连进而通过物流快递寄毒多发;贩毒活动组织化、网络化、职业化、暴力化倾向明显。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7%左右的毒品交易与互联网有关,通过互联网进行的毒品交易活动多达数百万次。2016年,全国共侦办49起涉网毒品专案,缴获毒品10.77吨,抓获犯罪嫌疑人21086名,将2万多虚拟账户和1396个网站列入黑名单。

此外,据公安部统计数据,目前在我国,利用怀孕或哺乳期妇女、急性传染病人、艾滋病携带者等特殊人群从事贩毒活动屡禁不止,以四川、贵州等地为主。

2017年1到5月份,全国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41074起,同比下降0.9%;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46091名,同比下降2.1%;破获千克以上毒品案件985起,同比下降16%。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