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美好明天

落马洲,河套地区,一块87公顷的土地沉默了20年。2017年1月3日,时任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宣布:已与深圳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一个香港史上最大的创科平台开始构建。

2017年6月1日,香港科技大学内地事务主任施天艺博士在朋友圈里兴奋地分享了一则消息:北京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牵头成立的“京港大学联盟”将在一年内成立。“缘,妙不可言;看,机遇无限。”他给自己发的消息点了个赞。

2012年6月28日,《香港与内地高等学校关于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的意向书》签署,“万人交流计划”启动。仅香港科技大学每年就有500多名师生获此扶持到内地60多所高校进行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文化考察和社会服务。“我来了,我看到,我感受着进步的中国和中国教育。”参与过此项目的香港大学医学院陈天恩博士说道。

香港宣基中学学生设计的“太空养蚕”实验随“天宫二号”飞天;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6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中心在香港设立;每个香港的中小学生都会得到至少一次资助到内地交流的机会;570所学校与内地学校结为“姊妹”;每年近4000名青年由特区政府组织到内地就业实习,700多名公务员赴内地培训……

人在互动,物在互通。当看到香港市场95%的活猪、100%的活牛、100%的河鲜、90%的蔬菜、70%以上的面粉和100%的天然气、99.9%的石油气都是由内地供应这样的数字时,人们不难理解两地合作关系的既是繁荣大计,也是生活必需。

从1997年到2016年,内地赴港旅游人次从236万暴增至4277.8万,占整体访港旅客的76%;而2016香港往内地的游客总数达8106万人次,达到了内地入境市场的59%。

特区政府在内地设有5个办事处、11个联络处,内地在香港开办4000多家中资企业,每年在香港注册的婚姻中超过30%为香港与内地的跨境婚姻,两地法院相互认可和执行婚姻家庭民事案件判决的安排;互为最大的外来投资者和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之一,香港是内地的首选海外上市地,内地是香港的最大货物供应地、最大出口市场……

政府、社团、民间频密互动,经济、社会、民生协同发展,香港与内地关系从未像今天如此紧密,早已从割不断的血缘、地缘共同体,深化为全方位的相互支撑与依存。

近日,谈及香港与深圳的关系,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譬如兄弟”;香港工商总会首席会长江达可带着650人从贵州考察回来后,深感“大有可为”;在最近的某次论坛上,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对闽港合作评价:“举足轻重”。京港、沪港、鲁港、龙港……发生在两地之间的互动每天都在进行。

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又来了,实力超群、优势集群打破瓶颈、打开格局,在领跑中开始了新的征程。

一路向前!内地与香港,合作仍在继续。

2017年5月12日,一个关于香港认缴亚投行7651股股本的议案在香港特区立法会获审议通过。6月13日,特区政府正式宣布:香港已成为亚投行新的一员。

2017年5月15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破格”作专题发言:“最国际化的城市”“一个十分好的伙伴”“超级联系人”,一系列词汇的背后是对香港优势和定位的清醒认知,是为“国家所需”发挥“香港所长”的信心和期待。

一起走出去!在巴基斯坦真纳光伏产业园、印度中央邦东西横贯公路,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昆波码头、东非吉布提港,内地与香港,已经携手,在向全球不断扩展着的合作版图上烙下越来越多的印记。

“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是林郑月娥去年在担任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期间,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选定的口号。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路上,内地香港同心同行,将一起共创、共襄这新的盛世。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