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28日讯 为进一步加快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培养一大批高新技能人才,近年来,华蓥市结合主导产业自主创新、节能降耗、技术攻关、优质服务等生产实际,在关键、重点、高新技能工种(岗位)中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的师徒结对子方式,快速提高产业工人的整体技艺,培育了一批技术过硬、素质过硬的精英工匠。

“蓝领”师徒成企业“明星”

最近,位于华蓥市工业园区内的嘉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道生产车间工人向东,成了车间和整个企业的“明星”,因为他和自己所带的“徒弟”魏政军,在华蓥市举行的“名师带高徒”活动中被评为“最佳师徒”。

“初进车间的一线工人往往比较茫然,而我们生产车间对员工的技术要求比较高,‘师徒结对’可以说是让新进人员最快熟悉工作岗位的一种方式。”6月22日,嘉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道生产车间主管罗森介绍道。

在中道生产车间工作已经3年多的压机手向东是车间里公认的一把好手,现在月加工二极管已达到23000万支。2016年初,在公司的安排下,向东和新进企业的魏政军结成“师徒”,在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里,魏政军二极管的加工量就由最初的每月700万支提高到每月2000万支。

“他们俩可以说是师傅言传身教、教导有方,徒弟不怕苦累、勤学好问,这次被评为‘最佳师徒’称号是实至名归。”罗森说。

“华蓥市工业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大量的技能人才作为支撑,举办‘名师带高徒’活动,是为了尽快解决企业发展和技术人才短缺的矛盾,快速、有效地发现、锻炼、培养、造就一大批青年人才,充分发挥人才效应,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华蓥市总工会负责人姚能武在谈到举办“名师带高徒”活动的初衷时如是说道。

车间“课堂”培养精英工匠

“蔡达刚一个人就带了好几个技术能手,这些技术能手又大多成为各条生产线的负责人。”6月23日,华金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涛对记者说道。

已经在电子信息行业从业达6年之久的蔡达刚,通过总结多年来的实践经验,掌握了一手过硬的技术,现在已成为该企业组装部车间负责人。去年以来,他一个人就和8名青年职工结成了“对子”,学有所成的这8名青年职工后来又分别与车间里另外的青年职工结成“对子”。

“通过这种‘师傅’带‘徒弟’,‘徒弟’又再带新的‘徒弟’的方式,能够快速提高车间的生产效率,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改进生产工艺。”吴涛介绍说,“根据我们的统计,靠师徒‘结对’这种方式培训新进员工,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能够提高产量30%以上。”

为充分发挥技术能手的带动作用,华蓥市积极推行“一师一徒”“一师多徒”“一徒多师”的师徒结对模式,让每位青年职工踏准岗位成才的“绿色跳板”,让车间成为培养精英工匠的“课堂”。

据了解,华蓥市要求各参加“名师带高徒”活动的企业认真制定科学、规范、合理的考核管理制度,掌握每对“师徒”的培训进度,制定培训计划、步骤和具体实施过程,并采取“阶段性评价+年终评价”“业务素质评价+职业道德评价”“评价徒弟+评价师傅”的方式进行考核。

同时,该市还建立了约束激励制度,要求各企业技术能手在担任师傅期间,给予一定的奖励补贴,并在一定的活动周期内评选出华蓥市级“最佳师徒”,颁发荣誉证书和进行物质奖励。

“我们要求师傅不仅要担负起传授知识和技能的责任,还要担负起帮思想、带作风的义务;徒弟要在师傅的带动下,严格学习相关的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与师傅一起钻研技术和工艺。”姚能武介绍说,“通过这种方式,促进青年职工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继而快速成长为企业的中坚力量,有效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而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更能不断提升本地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助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