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涵盖十大服务版块。(服务平台截图)

“四川省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涵盖十大服务版块。(服务平台截图)

人民网成都6月28日电 今日,记者从四川省司法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四川省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据了解,平台旨在为社会公众、法律服务机构、法律服务从业人员提供便捷的网上查询、网上办理、网上咨询、网上投诉等在线服务。

近年来,四川省司法厅充分整合法律服务资源,积极打造“城镇半小时、农村一小时”法律服务圈,在政务中心建立五级联动的法治政务专区和法律服务窗口,集中打造功能完备的法律服务中心,全力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不断夯实法律服务的基层基础。同时,主动适应“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趋势,整合司法行政系统内多部门、多单位信息资源,重点关注司法行政在“信息惠民”“数据开放”“在线服务”等方面内容,打造了四川省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据悉,四川省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重点整合司法行政,开通了律师服务、公证服务、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十大服务”业务板块。同时,公众还可通过平台“一网一窗”查询、办理司法行政业务事项。平台还提供全省13类基础数据查询,公众可通过平台打造的司法地图查询到各类机构的具体地理位置信息。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不仅单方面提供数据,同时构建了社会公众与司法机关之间的互动交流渠道,为解决公众的在线互动交流需求,平台开通了“我要咨询”、“我要投诉”两个互动交流渠道,让司法行政由“被动展示”转变为“主动提供”,拉近与社会公众的距离。

四川省司法厅副厅长王强介绍称,公众可通过互联网地址http://fwpt.scsf.gov.cn访问四川省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也可以通过百度等搜索引擎,输入“四川省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直接搜索。同时,平台还在四川省司法厅官方网站首页顶部显眼的位置做了链接,公众可通过四川省司法厅官方网站进行访问。

除此之外,平台的服务对方主要有两类:一是面向社会公众;二是面向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普通公众在工作生活中需要寻求法律服务,可以通过四川省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在线查询,获取已在官方登记备案的权威、准确的机构人员信息,避免了因为信息繁杂带来的虚假信息。本平台可提供“律师事务所”“律师”“公证处”“公证员”“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基层法律服务所”“基层法律服务者”“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等信息查询。

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可通过平台了解执业相关审批、审核事项、办事流程、应交材料、审批条件、处理结果等信息,可以通过平台在线查阅相关审批项目详情、审批结果公告、政策法规、资料下载等,减少信息不对称导致的沟通不便,更清晰、便捷的获取各类信息。

四川省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会还将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平台还将开通移动客户端APP版,更加适应和方便大众使用。目前正在建设的还有实习律师管理系统、公检法协同办案系统、行政审批在线申请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