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部首届清代县衙文化高峰论坛现场。

6月13日,中国·南部首届县衙文化高峰论坛在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举行。四川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清代南部县衙档案整理与研究》课题组等数十名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

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清代南部县衙档案的价值与特点”、“清代南部县衙档案研究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县衙档案是清代国家基层政权组织——县衙行政管理活动的全方位记录。清代南部县衙档案的内容上起顺治十三年(1656年),下迄宣统三年(1911年)共256年,共计18186卷。2003年,该档案入选第二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2004年被列入国家清史纂修工程项目。南充市档案局、国家清史编撰委员会、黄山书社基于该档案编撰的《清代四川南部县衙门档案》于2016年出版,曾获国家古籍整理项目一等奖。

《清代南部县衙档案整理与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吴佩林教授发言。

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清代南部县衙档案整理与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吴佩林表示,清代南部县衙门档案具有档案学、历史学、社会学方面的研究价值,建议将其研究成果也应该以恰当的方式进行转化,实现其应有的价值。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雪梅教授认为,对于清代南部县衙档案研究成果的转化可以从“故事性”着手,挖掘其中的典型人物拍摄系列纪录片。

四川尚逸庄园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庆发言。

据了解,南部县正积极推动清代南部县衙门档案的研究成果转化工作,打造中国县衙影视文化古镇项目。该项目的开发运营方代表、四川尚逸庄园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庆表示,中国县衙影视古镇将以清代南部县衙档案为基础,真实还原县衙古镇传统面貌、历史遗迹和特有场景,使其成为海内外人士了解体验中国清代民间历史文化的窗口。该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人民币,即将进入一期工程开工建设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