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资料图片)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共同印发了《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巴中5处景区进入名录。

据了解,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红色旅游规划》)的要求,国家发改委、中宣部、财政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的通知》。巴中市内的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巴山游击队纪念馆、刘伯坚纪念馆、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5处景区进入名录。

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

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坐落在通江县县城。1932年冬,红四方面军解放通江城,总指挥部就设在文庙内,总政治部设在学宫。纪念馆以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和红四方面军活动为主,以通江人民巨大历史奉献为辅,充分再现了二战时期辉煌的历史画卷。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始建于1934年,园区位于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2011年对陵园进行改建和扩建,将原来的35亩陵园核心区扩展到350亩。陵园由铁血丹心广场、千秋大道、陵园核心区、散葬墓区、纪念馆等部分组成,分布着铁血丹心主题雕塑、英勇烈士纪念碑、红军烈士集墓区、无名烈士纪念园、英烈纪念墙、总医院旧址群、“赤化全川”石刻标语等景点。在这个全国安葬红军烈士最多、规模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里,长眠着25048名红军烈士。

巴山游击队纪念馆

巴山游击队纪念馆位于南江县桃园镇北七公里铁炉坝村。巴山游击队是红四方面军西渡嘉陵江前组建的一支留守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正规武装力量。自1935年2月至1940年春,这支队伍在刘子才、赵明恩等的领导下,活动在以南江县桃园为中心的茫茫林海中,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战斗5年之久。巴山游击队纪念馆,由厘金局遗址、广场、主题雕塑、巴山游击队指挥部旧址、史迹陈列馆、巴山游击队赵明恩烈士墓、绿化带七个部分组成。

刘伯坚纪念馆

刘伯坚烈士纪念馆(碑),坐落在平昌县城北AA级风景区佛头山森林公园内,馆内现陈列烈士遗物1000余件,建有纪念碑(由邓小平题写了“刘伯坚烈士纪念碑”碑名)。刘伯坚烈士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诗人,毛泽东同志称他是“我党我军政治工作第一人”。

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

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坐落在巴州区城南南龛山半坡上,是收藏、研究、宣传川陕革命苏区革命文物和历史的专题馆。馆内收藏有川陕省苏维埃政府石刻的《中华全国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劳动法令》(草案)、中共川陕省第二次党代会通过的《发展川陕反帝运动的决议草案》等一大批革命文物,以及歌颂红军的当代名人书画、石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