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提出,立足区域条件、产业基础,按照园区城市总体规划、产业招商指导目录、园区设计规划导则、产业引导政务政策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五位一体”管理体制,在全市统筹布局建设66个主导产业明确、专业分工合理、差异发展鲜明的产业功能区,加快建设产业活力强劲、城市品质高端、服务功能完备的现代化城市新区。成都晚报从《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中了解到,成都市重点产业园(集聚区)分为国家级新区及开发区和产业新城两部分,66个产业园涵盖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融合产业、都市现代农业,覆盖了成都22个区(市)县。

其中,国家级新区及开发区共有14个产业园区,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包括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成都高新区西部园区。先进制造业产业园包括成都先进材料产业园、新都高新技术产业园等16个产业园区。现代服务业和融合产业集聚区包括成都中央商业商务集聚区、成都中心金融商务服务集聚区、人北商业商务集聚区、成都东客站枢纽经济集聚区等30个集聚区。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包括成都都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等6个产业园。

1 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

已建成117所学校今年再添13所

面积约87平方公里,规划建成动力强劲、机制健全、环境友好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现代服务业生态圈。未来,将以高新技术、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新兴服务业为主导产业。

目前,园区内已建成蒙彼利埃小学、成都七中高新校区等117所学校。据规划,2017年还将建成泡小扩建、保利心语南侧中学等13所学校以及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三期工程。2018年将建成霍森斯小学、中和职中等8所学校及四川眼科医院。

2 淮州新城智能制造产业园

规划建设通用机场

位于金堂县淮州新城,以金堂工业集中发展区10.7平方公里为起步区,依托淮口镇城市功能进行发展,近期规划面积77.7平方公里,远期154平方公里,重点发展节能环保、智能制造装备、通用航空等产业,正在规划建设通用机场与国际铁路港第二场址。预计到2022年,园区新增载体面积43平方公里,实现全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以上。

3 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

全国首个金融创新创业空间运营

作为成都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的主要载体,区域规划面积5.1平方公里,分三期建设,一期“天府国际金融中心”主要入驻传统金融机构总部及金融监管机构,全国首个金融创新创业空间——“金融梦工场”已投入运营。二期主要入驻政务服务机构、大型企业和机构总部及高端城市综合体。三期为锦江两岸待开发区域,是未来开发的重点,规划建设相关金融主题产业园。

园区主导产业为金融业、总部经济以及高端配套服务业。重点吸引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产业,金融租赁、商业保理、融资担保、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金融产业以及法律、会计、资产评估、信用评级等金融配套服务产业。目前,区域已入驻各类机构超过1400家。

4 新都高新技术产业园

中车集团等9家重点企业已入驻

位于新都区东南部,南临成华区,北邻青白江,主要以轨道交通和航空动力为主导。园区以“天府动力新城”为总体定位,规划形成“一城一心,三园四片”的空间结构,一城指产业服务城,一心是新城综合服务中心,三园是三个科创园,四片则是指三个产业片区和一个文化旅游片区,规划区总用地规模27平方公里,其中轨道交通产业园12平方公里和航空产业园9平方公里,产城服务区6平方公里,目前已经建成轨道交通园区4平方公里,并启动2平方公里的航空产业园区建设。另外,该园区现已入驻中车集团、圣通等9家重点企业。

5 成都中央商业商务集聚区

50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入驻

该集聚区北至武成大街,南至滨江路,西至下南大街,东至天仙桥北街,总面积约为4平方公里。区域覆盖春熙路盐市口、红星路大慈寺商圈区域,商业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运营面积约210万平方米。定位为全市商业商务中心、成都市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和高端服务业发展聚集地。重点发展高端定制、高端商务,重点引进金融总部、外资金融机构。目前,区内入驻国际知名品牌500多个,包括爱马仕等国际一线品牌53个,入驻世界500强企业机构104户,占锦江区500强企业机构的81.88%。据规划,接下来将陆续开建、建成新华文轩国际金融中心等重点商业项目,新增商业面积将超过20万平方米。

6 少城国际文创硅谷集聚区

启动规划宽窄巷子二期

规划面积约1.5平方公里。地处成都主城核心区,是以文博场馆、非遗文化、演艺等为内容的文化体验区;以影视制作、创意设计、企业孵化培育、版权交易、投资融资服务为核心的创意产业园;以名胜古迹、主题酒店、旅游服务等为重点的旅游目的地。集聚区主导产业为文博创意,重点产业则包括文化体验(文博场馆、名胜古迹、非遗文化、旅游产品开发及营销);影视传媒(创作拍摄、创意设计等);文产交易(产权服务、版权交易等);文化演艺(原创培育、品牌节会、艺人经纪)。据悉,区内现已聚集超过300家的文创企业和团队,其中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开园,明堂创投园建设顺利,宽窄巷子二期已规划启动。

7 成都都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

打造都市农业硅谷

该产业园位于温江区,依托环川农大知识经济圈、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集聚区等,以科技创新驱动促进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力争经过3-5年时间,建设成全国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现代农业创业服务中心、农业科技国际合作交流中心,以及现代农业先导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将园区打造成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核心区,国家中心城市西部科技中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区,建设成为都市农业硅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