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10日讯 昨日,2017年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在福建晋江正式召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26所支持(筹备)建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和相关高校齐聚晋江。来自教育部高教司、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专家组、产学融合联盟、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与筹建高校、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以及集成电路企业代表80多名参加了会议。教育部高教司侯永峰调研员,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专家组组长、产学融合发展联盟秘书长严晓浪,中国半导体协会副理事长陈贤等领导和专家,泉州市政府副市长吕刚,晋江市政府市长张文贤、副市长庄天怀、泉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毛雄伟出席会议。

泉州市政府副市长吕刚在欢迎致辞中表示,当前,泉州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主动对接国家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战略部署,抢占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地是我市加快创新转型、弯道超车的重要战略举措。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泉州还迫切需要一大批的业界专家、领军人物、专业技术人才,需要与更多的高等院校以及科研院所等合作,为我们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和有力的技术支撑,恳请各位领导、专家慷慨相助,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晋江市政府张文贤市长在致辞中表示,人才是集成电路产业最核心的资源。晋江坚持待遇留人、事业留人、环境留人、政策留人、感情留人,以最大的诚意、最优厚的保障广纳全球集成电路英才。衷心希望各位领导嘉宾、学界专家,深入交流分享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经验,对我们发展集成电路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引导教学科研团队到晋江开展科研合作、人才交流。

会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张进成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产学融合发展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周玉梅研究员及北京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冯士维教授还分别交流了各自在建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方面的经验。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陈贤、福建省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坤荣、新思科技(Synopsys)公司中国区副总经理李鹤也分别做相关发言。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专家组组长、产学融合发展联盟秘书长严晓浪作主题报告,教育部高教司侯永峰调研员作总结报告。

与会高校与企业代表就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集成电路人才培育、产学研合作方式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分享建设经验的同时围绕人才培养集思广益。

会议肯定了各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前期建设工作。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调研员侯永峰表示,各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自成立以来,都做了很多推进工作,也做了很多有益有效的尝试,大家可以互相借鉴,当然遇到的困难也不尽相同,可以提出一些想法,彼此学习、交流,帮助各自院校推进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

“大力建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培养大量的集成电路专业人才已经不是某个学校的事情,更应上升到国家层面,我们要有这样的情怀去推动我们产业的发展。”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专家组组长、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产学融合发展联盟秘书长严晓浪认为,做好建设工作,每个学院可以有各自的特色,有一些不同的尝试,这样才能够真正建设起来,发挥作用,才能对产业最终有所帮助。

中国半导体协会副理事长陈贤分析了当前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状况及人才需求规模,对才培养提出了建议:“从产业发展看,集成电路人才基数需要大量增加,尤其是综合性、基础扎实的人才;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多方聚集,通过引进、培训、在职等方面扩大总体规模,这是短时间内扩充人才的方法;再者,也要寻求集成电路相关企业与学校共同培养的方式;最后,一定要坚持产学研的方向,这也是高校在集成电路长远发展中的重要角色。

事实上,随着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大发展,集成电路人才需求矛盾日益突出,数量严重不足,当前人才质量不足。对此,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张进成在作院校经验分享时指出,“建设微电子学院要以提升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为抓手,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新工科微电子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据悉,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旨在考察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和筹建情况,推动集成电路领域人才培养与地方产业发展需求深度融合。

“对晋江来说,发展集成电路新兴产业是超常规的举动,更需要有集成电路人才的有力支撑。”严晓浪认为,集成电产业是需要创新驱动的产业,没有人才的保障就无法发展,“晋江举办这次会议就大大了拉近了与国内高校的距离,带来产学融合的机会。”

当日会上,福建省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与福州大学、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建设筹备工作组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国际微电子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现场还开展了企业与高校对接活动。

发展集成电路高新“芯”产业,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是重中之重。推进会通过播放晋江城市宣传片、发放政策宣传册等形式,推介了晋江市发展集成电路产业规划、产业和人才优惠政策以及晋江市芯华集成电路人才培训中心等相关配套政策。

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建设筹备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推进会聚集国内集成电路领域最优质的高校资源,晋江承办此次会议,要进一步打开晋江市集成电路人才工作局面,“利用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齐聚一堂的大好机会,我们要广泛推介晋江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情况和规划方向,积极对接优质高校人才资源,希望能够构建常态化优质人才联合培养和招引渠道,提升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在业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海内外高端专业人才聚集,为晋江市快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提供人才保障。”

据悉,福州大学作为省内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筹建高校,此次和晋华公司签约,旨在为其定向培养、输送专业人才。晋江市政府还与福州大学、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按照“校政企”办学模式共建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将吸纳、联合多所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共同筹建示范性微电子研究院,为晋江集成电路发展提供更大人才、技术和平台支撑。

9日,参加此次推进会的部分院校专家、领导还调研了晋江城市展馆、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区设计园(三创园)、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区科学园及芯华集成电路人才培训中心。

本次推进会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专家组、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产学融合发展联盟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承办,福州大学及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建设筹备工作组共同协办。(伍策 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