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是英雄上马的地方。守望北疆,策马放歌,民族团结,美丽发展,祝福袓国。这就是大草原的生活,这就是内蒙古的性格。

历史在此铭记,豪情在此诉说。一九四七年五月的曙光,在民族区域自治红色摇篮——乌兰浩特洮儿河畔喷礴而出,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

回首四望,兴安杜鹃,万紫千红。七十年的征程,七十年的奋进,七十年的守望,七十年的辉煌!

一切吉祥都在草原降临,一切美好都在草原汇合,一切真情都在草原凝聚,一切希望都在草原闪烁。昨天多少金色的岁月,明天多少春天的开拓。什么是草原,什么是眷恋?其实,多彩的草原之恋,就是一首诗、一支歌、一条弯弯流淌的母亲河!

看吧,风雨马兰花开,大雁长空传情。壮美的内蒙古,正由芳姿的绚丽化作力量的雄浑。她的气质与气度,给人情怀的丰饶、精神的高扬!

让我们走进蓝天白云的故乡,驰骋万马奔腾的边疆,欢舞民族团结的家园,高奏绿色交响的天边乐章。这就是八面来风的大草原,这就是吉祥开放的祖国正北方。啊,英雄的内蒙古,我们为你起舞奔放,我们为你豪迈荣光!

这里有绿浪簇拥的芬芳,这里有熬了又熬的奶茶香。这里有哈达飘荡的情义厚,这里有守望相助的坚强如钢。这就是鸿雁流连的内蒙古,这就是献给母亲的幸福安康。啊,节日的内蒙古,我们为你举杯相约,我们为你策马铿锵!

(作者刘少华:中国记者最高奖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内蒙古著名记者,著名散文家、词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