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锐意进取,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建设成就举世瞩目,内蒙古广袤的大地上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巨大变化。取得这样辉煌的成绩,最根本的是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党的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创造性解决了在内蒙古这样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如何建立起一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心全意为各族群众服务、能够经受各种考验、带领全区各族人民为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而努力奋斗的先锋队这一重大课题。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实事求是地总结这段不平凡岁月中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对于我们全面深刻地认识这70年的历史,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使命、不断提高我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必须坚持教育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我们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党的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党在政治上的统一是生命和力量所在。维护党中央权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是加强党的建设首要目标。70年来,自治区党委始终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凡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都在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省级领导干部会、党政联席会、中心组读书会,组织学习传达,统一思想认识,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意见和政策措施,确保中央要求在内蒙古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坚持把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定位、履行政治责任放在首位,着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突出抓好对党忠诚教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到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感情上衷心爱戴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内蒙古地区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实践证明,全区各级党的组织能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内蒙古党的建设最核心的问题。只有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内蒙古党的建设就在正确轨道上前进,内蒙古地区的各项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会遭受挫折。

70年的历史启示我们,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使命、不断提高我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继续坚持把对党忠诚作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党的建设的生命线,进一步抓好对党忠诚教育,教育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自觉践行“四个意识”的要求,自觉忠诚于党,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到围绕核心聚力,向核心看齐,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中行动。要时刻教育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四个服从”的基本要求,做到凡是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凡是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凡是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能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搞变通。要把中央的指示作为工作方向,把中央的需要作为工作重心,把中央的要求作为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把中央的满意作为工作标准,主动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只要是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对长远发展有利、对整体发展有利,就要坚决做、马上办、干到位。

二.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正确认识和处理经济文化落后和民族宗教问题对党的思想建设的消极影响,坚定不移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

着重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加强党的建设的显著特点和政治优势。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才能成为推动社会历史不断进步的先进政党;只有用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的共产党人,才能成为真正站在时代潮流前列的先进战士。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对于内蒙古地区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自治区成立时,与中东部地区相比,内蒙古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相对比较落后,基本上以农牧业为主,一些边远地区农牧业尚处于自然、半自然经济状态,现代工业不够发达,生产的现代化、商品化、社会化程度比较低,旧的传统观念和习惯势力比较深重,宗教意识普遍存在。这种社会经济文化状况,不能不影响着各民族共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社会主义信念、共产主义理想的确立和巩固,不能不妨碍着各民族共产党员政治思想素质的提高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从而影响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只有切实搞好党的思想建设,才能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增强党的战斗力,永远保持党的先锋队性质。从自治区成立之初到改革开放新时期,全区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对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进行教育和武装,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始终把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作为党员教育的中心内容,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做到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整党教育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我区探索建立了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取得了显著效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坚持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用好党校、行政学院主阵地和领导干部双休日讲座、基层大讲堂等平台,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性自觉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实践证明,正是70年持之以恒的思想建设,使得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理解和把握,树立起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了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和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创造活力和奋进动力得到激发,形成了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动力。

70年的历史启示我们,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使命、不断提高我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继续坚持牢牢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充分发挥组织生活的熔炉作用,依托基层党组织,面向全体党员,运用好日常的学习载体和教育方式,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经常化。当前最重要的就是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并把它作为思想教育的首要任务去推进,着力推动全区党员干部掌握最现实最集中体现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要把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筑实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基础的重要抓手,结合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奋进力量。

三.必须坚持党的干部路线,持续培养和造就一支同所处的时代和肩负的使命相适应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内蒙古得到贯彻落实

建设一个坚定站在时代前列、引领社会历史不断进步的执政党,就一定要锻造出一批又一批能够保持党的先进性、胜任执政使命的各级领导骨干队伍,这是党的建设关键性工程,也是保证党的政治路线贯彻执行和事业不断发展的关键一环。历史证明,全党是这样,一个地区或部门也是这样。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同自治区党委在各个历史阶段培养造就了一支总体上适应当时形势任务需要的干部队伍和大批善于治国理政的优秀领导人才密不可分。70年来,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政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改进党管干部方法,切实加强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和年轻干部,充分发挥不同民族干部和各个年龄段干部的作用,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坚持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为核心,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推动领导干部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全区干部队伍和各级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大大提高,形成了一茬又一茬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各级领导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全面贯彻从严和规范要求,着眼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推动形成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选拔任用体系;着眼增强管理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坚持抓早抓小抓经常,推动形成要求严格、重点突出、约束有力的管理监督体系;着眼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大规模培训干部,推动形成内容精准、分类施教、有效管用的教育培训体系;着眼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坚持树立正确政绩观,推动形成导向正确、措施科学、简便管用的考核评价体系,培养造就了一支总体上适应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需要的干部队伍。截至2015年底,全区具有研究生和大学生本科学历的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所占比例分别达到了62.53%、30.22%、33%;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盟市和旗县平均年龄分别为51.72岁和46.35岁,基本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年龄梯次结构。实践证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保证内蒙古各项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大计。各级党委对干部队伍特别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水平和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印证着一级党委在本地区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开展党的建设的水平和能力,决定着执政的成效,检验着党的建设的质量。

70年的历史启示我们,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使命、不断提高我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继续坚持紧紧围绕事业发展锻造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认真落实推进能上能下、防止带病提拔、脱贫攻坚期保持党政正职稳定等政策要求,切实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加大干部管理监督力度,全面落实谈话提醒、诫勉函询、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日常管理措施办法,巩固拓展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成果,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围绕提高政治素质和专业化能力,坚持不懈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和党组工作条例,不断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工作运行机制。

四.必须坚持常抓不懈地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自身的凝聚力、对群众的吸引力、工作中的创造力,夯实党在内蒙古地区领导地位的组织基础

党的基层组织担负着直接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重要标志,也是我们党的组织优势和优良传统。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以来,为完成巩固政权、发展经济的艰巨任务,自治区党委坚持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积极慎重”的建党方针,注重在农村牧区、城市工矿企业、街道所在街区内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和发展党员。经过70年的不懈努力,内蒙古自治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6年底,全区基层党组织已达到85937个,形成了一个以农村牧区和城镇党基层组织为基础、以单位党的基层组织为核心的、遍布全区、覆盖各领域的组织网络体系,真正确保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及时有效地传达贯彻到基层。全区党员总数已达157.86万人。广大党员在建设现代化内蒙古的各项事业中,开拓进取,积极奉献,争创一流业绩,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坚持多措并举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扎实推进北疆基层党组织固本工程,制定落实《关于打造“北疆基层党建亮丽风景线”的指导意见》和11个领域指导意见,使每个领域基层党建工作都有载体和抓手,有力推动了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践证明,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在基层,工作重心也在基层。我们党在内蒙古地区领导地位的巩固,同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区各个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挑起了团结、教育、引导群众共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担,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70年的历史启示我们,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使命、不断提高我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继续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相统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加快完善基层治理机制,努力把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激发出来,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每前进一步都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分类施策与整体推进相结合,进一步落实自治区关于各领域党建工作意见,切实抓好组织建设、队伍建设、载体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基础保障水平,充实党建工作力量,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五.必须在与时俱进中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深入持久地狠抓反腐倡廉建设,始终保持党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脱离群众的直接原因就是作风松弛乃至发生权力腐败。我们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特别是在全国执政以来,一直同党内出现的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进行着顽强的斗争。70年来,自治区党委始终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紧紧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重点,着力加强作风建设,旗帜鲜明地开展反腐败斗争,逐步走出了一条不靠群众运动而主要靠制度规范、将治标与治本紧密结合起来的路子,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取得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个又一个阶段性胜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中央管党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老虎”“苍蝇”一起打,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严厉整治“四风”突出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前所未有的重大成效,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50886件(次),处置问题线索60679件,查处违纪案件17615件,其中自治区管理干部168件,厅局级152件,旗县市区党政主要干部1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7571人。实践证明,只有把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始终摆在突出位置,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高标准、严要求,敢于接受监督,严于自我管理,严厉查处执纪违纪、以案谋私的乱作为者,批评教育、及时调整等待观望、推进不力的不作为者,及时解决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妨碍改革和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才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70年的历史启示我们,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使命、不断提高我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继续坚决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强化巡视监督,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要深入持久狠抓作风建设,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28条配套规定,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把握特点规律,加强预先防范,掌握作风治理主动权,坚持抓常、抓细、抓长,运用作风建设成果推动长效机制建设,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要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在查处违反党规和“四风”问题上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切实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无禁区、全覆盖,为实现不能腐、不想腐创造有利条件。

六.必须坚持把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重要部署与内蒙古地区党建实践相结合,在坚持共性的前提下,正确处理党的建设的统一性与内蒙古地区特殊性的关系

党的活动总是受一定的客观环境影响和制约的。在边疆民族地区,特殊的地理环境、经济状况、民情风俗等客观条件,使党的建设呈现许多与其他地区不同的特点。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内蒙古地区党的建设是我们整个党的建设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既有与其他地区相同的一面,又有自己的特殊性。比如,内蒙古地域广阔、居住分散,尤其是在畜牧业地区,生产经营方式分散而且不固定,加之交通不便、信息传递缓慢等原因,使党建工作的开展面临很多困难。这就要求内蒙古地区要在坚持共性的前提下,正确处理好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从具体实际出发,切实搞好党的建设。70年来,自治区党委始终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重要部署,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实际,找准中央精神与本地特点相结合的着力点,精准谋划推进党的建设,在解决一个又一个具体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推动内蒙古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内蒙古党建工作发展进步,紧紧围绕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积极推进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和制度创新,研究提出具有内蒙古地区特点的干部选任“一个意见五个办法”、“两核查五把锁”、“三位一体”综合考评、“三个监督”工作体系、能上能下“三个办法”,总结推广基层党建“456”工作法、“532”工作法、“党员中心户+协会”牧区党建模式,大力推进以“三大平台”建设和十大“百人”计划为主要内容的“草原英才”工程,在全国率先把纪检监察机关同步纳入巡视监督范围,并以“北疆先锋”工程为抓手,着力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引领示范。这些做法,既全面体现了中央要求,又突出了内蒙古的地区特点,从而增强了内蒙古党的建设的生机和活力,有力地推动了内蒙古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实践证明,在内蒙古地区抓好党的建设,必须从具体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落实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统一要求。只有这样,内蒙古党的建设才能既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又能制定出符合内蒙古实际情况的政策措施,正确解决具体的实际问题,既能严格遵守党中央的统一要求,坚持党的建设的基本原则,又能结合内蒙古地区的特点,不照抄照搬,不搞一刀切。

70年的历史启示我们,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使命、不断提高我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继续坚持把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与边疆民族地区的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符合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党建工作新路子。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坚持从内蒙古实际出发,找准党的建设与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切合点,统筹做好选干部配班子、搞培训提素质、育人才聚贤能、抓基层打基础、优作风反腐败各项工作,自觉做到在大局下谋划党的建设、在大势下开展党的建设,使党的各项建设的统一内容通过具有内蒙古特点的具体形式来实现,使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各项部署真正在内蒙古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王法亮、郝影: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