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吴林香。忠县创建办供图 华龙网发

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全民参与。近年来,重庆忠县充分运用各种有效方式和载体,通过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活动,使创建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人人支持创建、全民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随处可见文明创建公益广告。忠县创建办供图 华龙网发

小载体传播大文明

日前,从四川巴中来忠县出差的崔文迪刚下客车,就感受到这座城市文明宣传的浓厚氛围。车站广场、建筑围档、行进的公交车上、街道的电子大屏上,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让崔文迪对忠县文明创建的宣传印象深刻。

为进一步提高市民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忠县持续加大创城宣传力度,在城区主要地段、商业街区,增设了一大批以公民道德建设规范、《市民文明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广告,向公众传递着文明道德理念,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市民的行为更加文明自觉。

志愿者表演群口快板宣传文明创建。忠县创建办供图 华龙网发

在浓厚的创建氛围中,越来越多的市民们主动加入创城的队伍中。鸣玉溪社区居民袁春兰就是其中之一。54岁的袁春兰现在每天早出晚归,为创城宣传奔波忙碌着。袁阿姨的想法很简单:文明创建最终受益的是老百姓,我们当然要主动参与。

市民刘先生也主动加入到创城工作中来,“人人都遵守交通规则了,懂得礼让了,这种文明和谐的氛围对孩子们的成长也有益处。”

如今的忠州,无论是文明志愿者还是普通市民,大家都在积极为文明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每一个人的每一个看似微小的文明行为,正合力推动忠县的城市文明向前大步迈进。

东坡路社区志愿者在街头巷尾传唱文明创建“三句半”。忠县创建办供图华龙网发

“三句半”传颂文明风

“左邻右舍好邻居,互帮互助莫客气,对待来宾要热情——笑盈盈”……7月7日上午,忠县东坡路社区志愿者唱着三句半,在社区宣传文明城市创建。

据社区主任袁渝介绍,为让创城深入人心,今年5月,社区工作人民将文明礼仪的内容编写成三句半在社区广泛宣传。新颖的宣传形式受到居民的欢迎,“用三句半的形式不仅更容易理解,也能学到不少创城小知识。” 社区居民罗阿姨说。

不止是东坡路社区,今年以来,忠县各个社区、学校、机关单位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忠州小学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编成歌曲在学校传唱;白公路社区印制了3000多把含有文明创建内容的扇子送给居民;鸣玉溪社区创作文明创建“三字经”在社区宣传……

一系列接地气的宣传形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走进人们心里,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市民的文明意识正渐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忠县张海迪”轮椅女作家冯晓晓。忠县创建办供图 华龙网发

道德模范浸润市民心

近日,由忠县县委宣传部和华龙网联合举办的“2017最美忠州人”评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在此次评选活动中,人们认识了这些可爱可敬的人:视患者为亲人,20多年坚持为患者梳头洗脸、换衣洗裤的白衣天使陶玉玲;不向命运低头,发表文学作品200多篇被称为“忠县张海迪”的冯晓晓……这些最美忠州人的故事,汇成强大的道德正能量,浸润着每个市民的心灵。

“我们每年都会举办这样的活动,目的就是要让更多的‘忠州好人’走近市民身边,让文明的力量影响到更多人。”忠县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而事实证明,这样的活动群众参与度高,社会反响大,随着活动的深入,效果也在不断地显现,市民素质不断提升,良好社会风气逐渐形成。

随着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持续推进,忠县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全县目前共有4位全国道德模范、3位重庆市道德模范,9位中国好人、28位重庆好人,市、县级文明市民、道德标兵等多达数百人。一批又一批的身边好人,为这座城市树起了一根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道德标杆,托起了城市文明新高度。

道德力量的传递,犹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行走在当下的忠州街区乡村,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模范人物层出不穷,一个又一个好人不仅传递着正能量,也让忠州的文明阳光更加灿烂,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