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集23份指纹 7000刑警查证线索

案发后,警方对凶手的追踪一直没有停止过。2004年,公安部协调全国的刑侦资源对此案进行分析研判,并向社会征集线索,希望早日找到凶手。

多起命案发生以后,警方的压力与日俱增。在上世纪80年代末,凶杀案多是情杀、侵财和仇杀。警方从被害人的社会关系入手调查,并根据犯罪现场对凶手进行刻画,将嫌疑人圈定为1966年至1974年出生的男性。后来,这一范围扩大至1958年到1975年出生的男性。由于当时条件所限,所有的指纹只能靠人工鉴定。

甘蒙“8 05”专案组成员张恩伟:

当时也下了军令状了,谁要是把这个案犯漏过去,谁就会直接滚蛋回家。

2004年,在公安部组织下,甘肃、内蒙古两地警方对白银的9起命案和内蒙古包头的1起命案进行并案侦查,并在8月5日的会上将该案正式命名为“甘蒙‘8 05’系列强奸杀人残害女性案”。当时DNA技术发展有限,指纹是破案最大的希望。为了核实一个可疑的指纹,公安部曾经协调了7000名警力进行查找。

  甘蒙“8 05”专案组成员 刘同林:

当时我们发现了一个人指纹非常相像,为了找到这个人,当时我们甘肃、广东、浙江等等几个省的刑侦(力量)连夜行动,几个小时把这个人找到了。通过指纹进一步的排查,时空条件的排查,把这个人就否掉了。

从1988年的第一起案件,到2002年最后一起案件,犯罪嫌疑人似乎从来不掩饰自己的痕迹,专案组也提取到了嫌疑人的指纹、足迹、生物痕迹等证物。但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这些证物却没能帮警方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嫌疑人的线索。

甘蒙“8 05”专案组成员刘同林:

虽然在现场留了很多物证,只能说是认定犯罪我们的证据比较扎实比较充分,但我们揭露犯罪,也就是撕开这个案子的真面目的手段、手法非常少。

28年间,专案组的摸排力度不断加大,范围也从白银市逐渐扩大到周边地区。附近的榆中县、皋兰县都纳入了排查范围,但犯罪嫌疑人却很狡猾,一直没有进入警方的视线。

甘蒙“8 05”专案组成员刘同林:

一起接一起地发,一起也破不了,越来越残忍,老百姓对这个问题肯定就有话说了,公安机关到底是干什么吃的,是不是“粮食局”的。就是一天白吃饭,吃了饭不干活。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