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20日讯 7月20日,记者从四川省甘孜州九龙县获悉,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头引领作用,提高基层干部人才服务中心和履职能力。九龙县从实际出发,采取“点菜埋单法”,不断推进基层干部人才队伍提能增智。

 

 

据了解,为实现“以往培训由主管部门定调参训人员被动参加”到“参训人员点菜主管部门按需做菜”的转变,切实突出培训的需求导向性,达到“拓宽视野、打开思路、提升能力”的目标。九龙县着重在“供求关系”上下功夫做文章,在组织培训前期,由县委主管部门根据全县基层干部人才的实际情况,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发放调查问卷、去电去函咨询”等形式,全面了解各级干部的真实培训需求和业务工作需要,建立需求登记管理台账,将了解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逐一登记在案,由县委组织部门进行可操作性筛选,甄别出具有可操作性需求5类20余条,“菜单”审定后,由主管股室据收集的需求“菜单”量身制定培训考察方案,全面实现了“点菜式”服务模式。

 

 

为进一步给“点菜单”配好料,达到“点菜客户”需求。九龙县成立了由县委及组织部门主要领导参与的基层干部人才提能增智领导小组,对收集到的“菜单”进行专题甄别研究,并就征集的意见建议按照“一对一罚点球”的方式制定专项培训方案,以确保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同时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带领工作组,对培训考察方案、路线、教学点和内容进行实地考察论证,确保培训方案、课程设计具有针对性、实用性,能够契合乡村基层干部的“点菜单”,达到你“点菜”,我“配料”的目标。

根据基层干部人才的“点菜单”和量身定制的“配料表”,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举办针对性的学习考察培训班。培训班严格按照学员的“点菜单”逐一“上菜”。培训班通过“举行业务培训、外出考察、培训论坛、心得交流”等形式,对学员系统的培训了“城乡统筹、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新农村建设、软弱涣散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具体做法。

 

 

为进一步突出培训、考察、学习、教育成效,检验领悟转化和学习利用成果,组织培训单位在每次培训班结束后,都会根据培训内容的不同科目,进行形式多样的“考试测验”,以检查学习培训效果,确保学中“真学真思”,学后“善作善用”。外出考察时,提出一个课题,要求参训学员“带着问题、带着疑惑”进行考察学习,考察结束后,向主管部门报送三篇材料,即:一本笔记、一篇报告、一篇心得,交流 “所思所悟所学所获”。举行业务培训时,不打招呼,当堂进行“试卷测试”,当场校验参训人员学习过程。通过收取“三篇”材料和“当堂测试”等方式,切实提高了“客户品菜”针对性,提升了培训的成效性。

通过由“定调式”培训向“点菜式”培训的转变,实现了基层干部人才培训的“供需转变”,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自今年以来,通过自主办班、外出培训等形式,先后在青白江、县委党校等地组织开展递进人才培训班1期、基层干部人才培训班2期、组织工作业务培训1期、基层财务工作1期,覆盖党建业务员、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等各类基层干部人才1200余人次。

(唐莉 谭旭峰 李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