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周尚平少将 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新闻7月24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周尚平少将在发布会上表示,部队始终保持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戒备状态。我军完全有能力应对各种安全威胁,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记者:我们知道目前军队改革正在推进当中,也有一些意见认为,军队的改革期也是脆弱期,我想请问在军队改革期间,特别是作战部队调整当中,是不是会影响到部队战备水平波动,我们如何去确保部队的战备水平?

周尚平:各位知道,时刻保持高度的戒备状态是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基本要求,我军这次改革的重要目的就是要通过理顺指挥关系、优化编成结构、充实作战力量,来提高部队的战备水平和作战能力。我们根据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军委机关周密制定了实施方案,压茬推进作战部队调整,专门出台了加强战备工作的系列措施,保持了足够的战备值班兵力,组织临机战备抽查,强化海空巡逻、远海训练、跨区联合演习等一系列战备行动。

部队始终保持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戒备状态。我军完全有能力应对各种安全威胁,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