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周尚平少将。中国网 宗超摄

中国网新闻7月24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周尚平少将在发布会上表示,新的指挥体系运行一年多来,我们两级联指中心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聚焦研究打仗、指挥作战这个核心职能,大力提升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实时掌握边海空防情况,高效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战略全局稳定上发挥了应有作用。

记者问:对于军队来说,人民最关心的就是它的战斗力如何、能不能打仗。指挥问题是打仗的核心问题,我们想知道经过改革,新的军委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已经运行一年多,能不能介绍一下现在我军推进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的情况?

周尚平表示,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根据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去年以来,我军按照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战略战役指挥体系的要求,成立了军委、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构建起军委-战区-部队作战指挥体系,配套完善了法规制度和运行机制。

新的指挥体系运行一年多来,我们两级联指中心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聚焦研究打仗、指挥作战这个核心职能,大力提升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实时掌握边海空防情况,高效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战略全局稳定上发挥了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