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办公厅军委法制局副局长陆玉大校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新闻7月24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军委办公厅军委法制局副局长陆玉大校在发布会上表示,在习主席依法治军战略思想的科学引领下,中国特色军事法治建设按下了“快进键”、驶入“快车道”,依法治军取得了历史性伟大成就,开启了法治军队建设崭新航程。

记者: 我想问的问题是,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的军队也必然是一支法治军队,但近年来军队内部人员有少数人漠视党纪军规,出现了腐败现象,请问十八大以来,军队是如何推进依法治军的?

陆玉: 习主席强调指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坚决贯彻习主席依法治军战略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加快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和引领军事立法,健全了与新的领导指挥体制相适应的军事立法体制机制,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的法规制度陆续出台,实在管用系统配套的中国特色军事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五年来,共出台了军事法律三件,军事法规五十三件,军事规章八百多件。

第二,加快实现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按照法治要求,推进领导方式和指导方式变革,军队建设、改革在法治轨道上积极稳妥推进,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第三,着力增强军事法规制度执行力,严密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各种监督手段各司其职、同向发力,严肃军纪、严格执法,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实现全覆盖、坚持零容忍,法规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第四,不断强化官兵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部队法治教育训练有力推进,法治军营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全军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日益浓厚。

回首五年历程,在习主席依法治军战略思想的科学引领下,中国特色军事法治建设按下了“快进键”、驶入“快车道”,依法治军取得了历史性伟大成就,开启了法治军队建设崭新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