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24日讯 今年以来,四川省广元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组织有关县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依法对各风景名胜区展开环境整治工作。目前,未依法履行报批手续的风景区整改工作拉开了序幕。

7月24日,记者从广元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获悉,剑门关景区拦马墙景片停车场及附属设施项目正在编制整改方案;318翠云廊自驾游营地正在拆除;剑门关直升机救援中心正在恢复原有地形地貌;青川县木鱼镇文武村吴家湾围湖造堤项目已停工,正在补办手续;朝天区潜溪河漂流项目下水码头管理房已编制风貌改造方案,目前已报省住建厅评审;朝天区李家河嘉陵江大桥新建项目已编制补充论证报告,并上报省住建厅评审。

7月24日,记者从广元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组织有关县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开展对各风景名胜区进行环境整治工作。

据悉,今年3月16日,广元市制定了《省环保督察组移送风景名胜区有关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要求、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县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负责人召开了整改工作会议,安排相应工作。分别于3月16日、6月21日下发关于切实做好省环保督察组移送风景名胜区问题线索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对辖区内风景名胜区规划实施及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并进行彻底整改。大力指导县区开展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包括选址论证、规划编制、生态修复等。

规划编制方面,目前除白龙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获批复外,其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均未批复。白龙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按部级专家意见完成修改,并报住建部待批。

规划环评方面,根据《风景名胜区条例》相关规定,该局已要求各风景名胜区规划编制单位按照有关要求完善规划环评相关内容。此外,该局已督促白龙湖风景区管理局、青川县和利州区认真落实总体规划确定的环保监测站建设任务。目前,该局正在开展特级保护区、一级保护区建筑设施排查工作,列入总体规划的特级和一级保护区监测站正在开展现场选址踏勘和资金筹措工作。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剑门蜀道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整改工作已经顺利通过住建部检查验收,移除濒危名单,纳入常态化管理。剑门蜀道风景名胜区(广元段)控制性详细规划初稿已经完成,并于7月10日征求了县区和相关部门的意见。

(郭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