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7年7月下旬,位于南昌中山路的江西大旅社,比以往更为热闹,陆续住进一批批从武汉、九江专程赶来的客人。

8月1日凌晨,这座当时古城里的最高建筑见证了一件大事——八一南昌起义爆发。5天后,年仅26岁的陈毅从武汉赶来,他没来得及参加起义的发动,却赶上了起义部队并和朱德一道率领队伍上井冈山,开启了他辉煌的军旅生涯。

新中国成立后,江西大旅社变身为“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馆名就由陈毅题写。今年4月,陈毅之子、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率领部分革命后代组成的“八一征程寻访团”,从武汉沿当年南昌起义部队走过的路,再一次来到这里。他在《寻访团从武汉出发》一诗中云:“风云八一战南昌,前辈威名日月光,万里征程拼铁血,千秋勋业仰朝阳,豪情本色开新宇,壮志忠魂恋故乡,史页艰难回首日,中华圆梦看辉煌。”

步行十余里布置交代任务

陈昊苏回忆,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郭化若与父亲陈毅在八一南昌起义前后曾有过接触。“大概是1927年7月20日左右,大雨倾盆,我父亲打着雨伞,卷起裤脚,挟着布鞋,打赤脚冒雨从武昌城内步行十余里,来到南湖教导团炮兵连找他。”

当时,陈毅对郭化若说:“国民党已经完全背叛了革命,各地都在屠杀工农,我们必须坚决给以革命的回击。党中央将要清算右倾错误,决定首先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具体时间要等候通知。”陈昊苏回忆说,父亲交代郭化若要团结好同学,掌握好部队,一切听从党的指挥。“我父亲在危急关头,坚定的态度、乐观的情绪、明确的语言、对革命事业的坚强信心,给了郭化若以极大的鼓舞,使他在困难中看到了光明,看到了前途。特别是我父亲把党对起义决策的情况告诉他,表示了我父亲对他的最大信任,更使他深受感动。临别时,他要雇车送我父亲回去,我父亲坚决不肯,他又提议在他们连最近新买回的近百匹马中选一匹最好的送我父亲回去,我父亲也不要,依旧打着赤脚走了。”

多年以后,郭化若说:“陈毅同志这种不畏艰险、坚强沉着、平易近人、艰苦朴素的革命作风,他的豪情坚毅,给我以极深刻的印象。五十年来,一直铭记在我心上,永不能忘。”

“只要拿武装我就干”

南昌起义于1927年8月1日发动,取得重大胜利,随即撤离南昌。而陈毅所在的原定参加起义的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军官教导团(由武昌军事政治学校改编而成),却因行程安排不及而未能赶到南昌。

原来,8月2日,教导团的船队在九江码头遇阻,国民党方面下了戒严令,不准船队开往南昌。紧急关头,陈毅作为教导团党组织的负责人,与同志们共同应对,决定未暴露身份的党员继续留在教导团等待时机(后来教导团成为广州起义的重要力量),已经暴露身份的党员连夜离队赶往南昌。陈毅和同行的肖劲路经南昌时,满街都是国民党反动派的军队,他们疯狂搜捕共产党员。陈毅等躲过搜捕出城南下,在渡口遇到同情革命的青年学生的帮助,顺利摆脱敌人的追捕。

8月8日,陈毅、肖劲二人终于在抚州渡口赶上了起义队伍,并见到了周恩来。周恩来派陈毅到25师73团当团指导员,陈毅满心欢喜地接受了任务,周恩来却有些过意不去:“派你做的工作太小了,你不要嫌小呀!”陈毅却真诚地说:“什么小不小哩,你叫我当连指导员我也干。只要拿武装我就干!”

“只要拿武装我就干!”陈毅说出了对于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武装斗争的深刻认识。

保存了南昌起义的种子

八一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武装的开始,但其实准备并不充分,对革命环境和斗争条件缺乏准确的认识。起义队伍在南下广东时主力部队在潮汕地区被反动势力击败了。到10月下旬,部队被打得仅剩下七八百人。

朱德在危急时刻,显示出沧海横流的英雄本色,在天心圩主持了部队的整编,号召要革命的同志留下来继续战斗。他说俄国革命在1905年失败了,后来又有了1917年的胜利。中国革命也会有自己的1917年胜利的。“我父亲则说做革命失败时的英雄是最难的,我们要做这样的英雄。”陈昊苏说,父亲后来协助朱德整顿纪律,巩固队伍,力挽危局。

当时,朱德宣布今后这支队伍由他和陈毅共同领导。之后,这支队伍转战闽赣粤湘地区,为革命保存了南昌起义的种子。

1928年1月,陈毅参与领导了湘南起义,成立工农红军第一师,任师党代表。同年4月,协助朱德率领这支队伍向井冈山转移,在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的队伍胜利会师,共同组成了工农革命军第四军。陈毅在这支队伍中历任师长、军委书记、政治部主任等职。

伟大的革命实践证实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具有不可战胜的伟大力量。朱德、陈毅在极端困难的历史条件下,坚守革命初心,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应该懂得我们是怎样走过来的

陈昊苏说,90年过去了,如今南昌城市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年的战斗遗迹还有所保存,使后人有机会了解、学习,这让我们寻访团的成员深感欣慰。“作为革命者的后代,应该懂得我们是从哪里出发的,怎样走过来的,继续走到什么地方去。”

陈昊苏坦言,中国革命的道路极为艰险而漫长。前辈的人们不因艰险而屈服,后来的人们也不会因漫长而停步。“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向更伟大的胜利,更辉煌的明天。”

陈昊苏多次来过南昌。今年4月,他率领部分革命后代组成的“八一征程寻访团”,再一次来到南昌。这次在南昌的三天里,他仍然用心感受这座城市的脉动,把这些天的感受凝聚成了六首诗,其中《南昌八一广场拜谒》写道:

八一征程欣起步,英雄前辈聚南昌。

军行万里风涛险,党创千秋意志强。

义战染红头上帽,神兵擦亮手中枪。

城头捷报惊天地,华夏百年露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