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 2017年4月,海南文昌 长七遥二发射现场_副本

  2017年4月,海南文昌发射基地,刘立东在长七遥二发射现场。本人供图

2017年4月20日19时41分,在海南文昌发射场,伴随着巨大的起飞轰鸣声,长征七号运载火箭(CZ—7,以下简称“长七”火箭)载着“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奔向了浩渺深邃的太空,而其也意味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的收官之战取得圆满成功。

对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总体副主任设计师刘立东而言,“长七”火箭发射成功更是对其九年来参与火箭结构总体设计工作的一种认可和肯定。九年的探索与坚守,在刘立东心里留下的是满满的充实与幸福。

自从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刘立东一直扎根一线设计岗位,九年埋首铸箭,完整参与了“长七”火箭从概念设计到首飞成功的所有研制阶段,攻克了多项型号研制过程中的关键技术。

2013年国防发明专利3项、2014年长征突出贡献团队奖、2014年航天一院型号阶段成果一等奖、2015年航天一院技术改进奖二等奖……在刘立东身上,诸多荣誉彰显着其九年来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甘于奉献、敬业为魂的航天精神,这种航天精神在中国一代代航天人身上传承了六十年,如今,依然在以刘立东为代表的青年一代航天人身上闪光涌现。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