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 被业界誉为人脸识别年度“世界杯”的微软百万名人识别竞赛结果日前出炉,我国多家科研机构和企业获得佳绩。

本次竞赛由微软研究院主办。参赛者根据(但不限于)挑战赛提供的数据集作为训练数据,开发图像识别系统,从脸部图像中识别 100 万个名人。最终,猎户星空获得有限制类(只使用竞赛提供数据)竞赛第一名,Panasonic-NUS(松下-新加坡国立大学)团队获得无限制类(可以自由使用外部数据)第一名,中科院团队获得无限制类第二名。

猎豹移动CEO傅盛表示,猎户星空和中科院团队的成绩反映了中国团队在人脸识别领域的实力。他认为,真正的人工智能不应仅有技术,而是有真正能与生活结合起来的产品。

在此前多场人脸识别国际大赛中,中国企业及科研单位屡获殊荣。这意味以人脸识别为代表的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已具备在全球范围内弯道超车的机会。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7-2022年中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截至2017年5月,中国人脸识别申请专利多达6432项,直追目前排名第一的美国。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短期内最具商业前景的技术,人脸识别正成为IT产业下一轮技术浪潮,在安防、教育、支付、国防、金融等领域潜力巨大。数据显示,未来十年,我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