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佣费用中介费高昂

由于菲佣的稀缺和复杂的手续程序,许多中介公司开出高昂的中介费,一般为3万到5万。

一家中介公司给出的价目为:中介费19800元,引进费28000元,初次来华签证6500元,预付工资扣款30000元,这意味着雇主需要一次性付款85000元左右,才可以见到所雇佣的菲佣,其中的预付工资扣款为中介代收的前5个月工资,实质上是中介对菲佣收取的“中介费”。该公司给出的一般雇佣的流程是:看简历选佣—视频面试—确定候选人—付定金一安排上户—签订合同—结清余款。

另一家中介公司称中介费为30000元,选好人后支付20000元,为其办理签证、出入境手续;待签证出,付剩余尾款10000元,公司培训后菲佣送到雇主家中,雇主需要支付前三个月工资21000元及机票费用;另外,菲佣每3个月的工资交给公司,由公司代发,直到合同期满(合同期2年)。

在询问过程中,几家中介都表示目前手头上有一两个菲佣,并将她们的简历和小视频通过微信发给雇主,进行简单挑选。北青报记者看到,一位菲佣在视频中用带有口音的流利英文自我介绍道:“我今年30岁,已经结婚并有3个孩子。我之前有在大学进修咨询师2年。我已经工作过好多年,很有经验,在别人家里做过保姆,带几个月大的宝宝。我会做饭、打扫卫生、照顾孩子,我会努力工作,不会让你们失望。”

黑中介跑路时有发生

不过,一些中介也会借机行骗、跑路。由于这一切都是地下行为,前期转账、定金等都是通过无担保交易进行,也没有合法手续,许多中介在雇主交完钱后就消失不见,有的还会发给雇主假的签证和机票信息。在网上搜索“菲佣黑中介”,可见许多雇主痛诉自己的被骗经历,提醒其他网友不要上当受骗。一位雇主写道:“XX公司就是骗子公司,收了钱就消失了,菲佣的签证、机票都是假的,还浪费我一天时间去接机,结果根本就没有这回事!”

对此,一家中介公司称,自己为正规中介,还称“现在黑中介太多了”,“我们公司的菲佣,是通过菲律宾政府的,她要来中国需要向菲律宾政府交30000元的押金,也是做过家庭背景调查的”。

对于雇主来说,目前聘请菲佣最大的风险是菲佣会“偷跑”,有雇主称,自家的菲佣只待了几天,有一天早上起来就不见了,中介公司也把自己的微信拉黑,自己花的几万元就这么白白打了水漂。

对于该问题,北青报记者咨询的中介公司都表示,会采用“将护照交给雇主保管”的方式来保障用工安全;还有一家中介公司表示,自己公司只做初次来华务工的菲佣生意,并且不会给她们佩带手机,也不让雇主为她们购买手机,以此来防范她们与朋友或家人联系、偷跑。

上海出台政策允许特殊人才雇“菲佣”

不过,今年4月,上海浦东为一名菲籍保姆办出了该区首张居留许可证。其作为上海某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先生聘雇的外籍家政服务人员,符合出入境政策的办理要求。这意味着,她可以长期有效地在上海居留一年。

实际上,早在2015年,上海就出台出入境新政实施细则,规定两类外籍人才可合法聘“菲佣”:一是拥有永久居留权的高层次人才,另一种是被人社局纳入科创职业清单的单位聘请的外籍高级专业人才,必须持有的是备注为“人才”的5年长期居留许可。而此次获得居留许可的菲佣的雇主刘先生就属于其中之一,他自己拥有公安部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出入境政策措施办理的5年有效期工作类居留许可(加注“人才”)。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