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70808171130.jpg

7月28日,重庆沙坪坝区文化委、沙坪坝区旅游局组织召开了全区旅游安全工作部署会。区内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旅行社、旅游协会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沙坪坝区文化委、区旅游局专职副书记王小云传达了重庆市旅游经济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安全管理工作的文件精神,并就全区旅游安全工作做了部署:一是落实旅游安全管理责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克服麻痹、松懈的情绪,按照“属地管理、业主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安全管理原则,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部门监管责任;二是加强涉旅企业安全管理,细化企业调度指挥机制,掌握应急救援预案全部内容,及时依法做好旅游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三是建立健全安全风险预测预报机制,加强气象灾害预警预报,确保全覆盖落实汛情、险情监测预报预警预案,完善旅游安全气象灾害预报机制和工作信息渠道;四是进一步严格落实现场巡查督查机制,建立“全域巡查”工作机制,完善巡查制度、定岗定人。加强动态监测管理,提高现场处置灵敏度;五是加强和完善旅游突发事件报告机制,畅通旅游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渠道,对因不按规定及时报告,虚报、瞒报、授意迟报,造成重大人员、财产伤亡或恶劣影响的,依法追究责任。

同时,通报部署了暑期全区旅游环境集中综合整治行动:一是根据“一日游”“两江游”执法检查方案,核验歌乐山、磁器口风景区车辆、导游资质证照,核查各旅行社是否存在虚假宣传、不合理低价等情况;二是组织旅游包车检查专项行动,重点检查G93高速主线是否存在“黑车”“接私活”现象;三是开展“出境游”集中整治,高度关注“不合理低价游”问题,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加大对“亲子游”旅游产品跟踪检查;四是推进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创新,加快“1+3+N”综合执法机构建设;五是加强A级景区、星级酒店、游船巡查暗访和复核检查,对达不到标准的企业要责令其整改或撤销资质,为广大游客提供安全、优质的旅游服务

会议还传达了全区安全工作总体形势,通报全区旅游市场存在的问题和近期执法重点。

最后,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主任李波强调:一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安全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效益,要加强对旅游安全工作的领导,落实责任到班到位,把森林防火和旅游安全结合起来,踏实做好工作;二要加强排查,整治隐患。畅通各部门沟通渠道,通力协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限期整改落实,同时要做好安全生产预案,保障旅游安全稳定;三是加强旅游安全工作的宣传教育培训,开展“安全宣传月”活动,向员工和游客广泛宣传旅游安全、应急、自救与互救知识,并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定期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员工安全培训,大力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