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下午5点,九寨沟“8.8”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四川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曲木史哈介绍,截至10日13时,死亡人数20人,受伤431人,灾区交通、电力和通信正逐步恢复。目前,已累计疏散游客和外地务工人员6万多人。

548名医疗人员在灾区救援

曲木史哈在发布会上介绍,救援取得重大阶段成效:组织当地救援力量2500多人、青年志愿者420多人,投入大型机械90多台套;从周边市县调派警力1500多人;组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省骨科医院3支医疗救援队41名医疗专家紧急赶赴灾区,并成立医疗救治前线指挥部。目前,灾区共有医疗卫生救援人员548名,省内共派出医疗救援队15支。

此外,因灾受伤的431人全部得到救治,其中重伤40人已有38人转移到成都、绵阳等地救治,还剩2人因不便移动正在当地医院救治。

因正值旅游旺季,大约有六七万游客和外来务工人员,疏散任务较重。曲木史哈表示,已累计转移疏散游客和外地务工人员6万多人(含126名外国游客)。

新京报记者从蓝天救援队四川分队一负责人处获悉,8月10日13时左右,在箭竹海保护站救出10名受困人员。目前正带领10人返回九寨沟县,之后四川省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将派直升机转移受困人员。

九寨沟县城三网信号已恢复

灾区交通、电力和通信也在逐步恢复。目前,九寨沟县城至漳扎镇、九寨天堂至川主寺两条道路可通行。国道213线茂县石英关乡山体高位垮塌处已抢通便道;若尔盖向九寨沟方向的若九路已基本抢通。省道301线3处断道均已抢通便道。

震后一小时,九寨沟县城恢复供电。曲木史哈说,若尔盖县、松潘县、红原县供电正常,松潘县九寨黄龙机场供电正常,九南线、九神线暂未恢复,黄埔电力公司正在紧急抢修。

为保障灾区通信,开启免费寻亲热线并对灾区全境提供免停机服务。曲木史哈介绍,累计恢复基站129个,目前九寨沟县城、漳扎镇移动、电信、联通信号已恢复正常。

至于地震对九寨沟生态和大熊猫的影响,曲木史哈回应,生态方面需相关专家评价,评价后结果会向社会公布。对九寨沟的恢复也会在专家指导下进行,在保证生态优先的情况下进行。本次地震目前看对大熊猫影响不大。

据介绍,中央财政已紧急拨付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1亿元,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紧急补助资金6000万元,省级财政安排应急抢险专项资金5000万元,以解决受灾群众过渡安置期基本生活。

■ 救援

争分夺秒抢通灾区“生命线”

武警交通部队司令员傅凌面色沉重地在213国道辅路旁等待着。前方50米不远处,一台大型碎石机正在运作,不远处数十名工作人员,有序进行着道路疏通和维护等工作。

“这条路被我们视为‘生命通道’,务必确保其顺利畅通。”武警支队现场指挥人员向记者解释道,“这是从九寨沟到平武,再到成都、绵阳最近的道路。能确保伤者和物资在最短时间内到达相应位置。”

记者了解到,从这条道路自九寨沟到成都仅需8小时车程,绕道其他路线则需要12个小时。

截至8月10日18时,武警交通部队清理塌方体8500立方米,修筑便道300米,清理塌方点23处,清理落石点26处,排除险情49处,抢险疏通道路32公里,拓宽平整道路412公里。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