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中午10时左右,失联60小时的温州籍驴友潘小珍终于能够给家人报一声平安了,此前她孤身一人从四川七藏沟用皮划艇穿越到九寨沟,地震之后失联。11日中午,潘小珍被救援人员带出了震区。为了搜寻潘小珍,蓝天救援队在塌方和余震里两进震区,终于在潘小珍失联60小时后,将她救了出来。

靠饼干度日

“地震那晚,我在长海的栈道呆了一整夜。”潘小珍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讲述了这几天的经历。她说,地震时,感觉大地在摇晃,听到山“两边的石头哗哗哗往下落”。她介绍,自己以为是滑坡或者是泥石流,并未意识到是地震。“台上比较安全,虽然有山石往下滚,但是离得比较远”。

震后第二天,长海保护站工作人员在附近避难时,碰到了潘小珍,便把她一块带回了保护站。潘小珍说:“我们在保护站很安全,也曾经尝试出来。地震第二天早上我们尝试过,但是走一段路之后发现路上落石非常的多,而且两边还在往下落石头,很危险。我们考虑了一下情况又返回去了。”潘小珍心里依旧十分害怕。她说:“断电断通讯,心里总害怕不知道情况会怎样。”

最先发现潘小镇的当地人班春娟告诉北青报记者,潘小珍一直和长海保护站工作人员等5人在站内躲避,靠着储备的饼干和水维持生活。由于余震不断,落石又阻断了下山的路,手机没信号加上断电,她们彻底与外界失去了联系。

班春娟介绍,由于余震晚上很难睡着。“整个夜里都能听见石头滚落的声音,地面一直在抖动。”她说,被困的第二天早上发生了一次较大余震。“我们是被震醒的。”她说,当时没有手表,也不知道时间,“感觉到了中午的时候,我们生了一点火,喝了一点开水,吃些饼干。”直到10日下午,他们遇到了搜救的武警部队。潘小珍被武警森林阿坝支队救援人员发现。最后由于天气原因无法下撤,救援的武警和几名被困人员靠烧火取暖度过了一夜。

武警森林阿坝支队救援人员带了饼干和袋装的泡面,此时潘小珍等人的存粮只剩三四包饼干了。

60小时失联

潘小珍是温州人,今年50岁,是温州市瓯海区某中学的老师,户外经验丰富。据她丈夫叶宝国介绍,十多天前,她从温州前往四川七藏沟,计划用皮划艇穿越到九寨沟,正常用时一周左右。8月8日19时21分,潘小珍发了一条朋友圈称“终于进入网络社会了”。她顺利登岸,进入长海景区。两个小时后,地震突袭九寨沟,潘小珍彻底与外界失去了联系。

夏海鹏是潘小珍的登山驴友之一,曾与她组队登过三次山。“今年4月的时候,我们一个户外群里计划要去永嘉瓯北乌山尖徒步登山,潘小珍以前去过,相对熟悉路况,所以她自告奋勇带队去。”夏海鹏说,当天他们一行十多人在潘小珍的带领下,耗时一天成功登上乌山尖,并平安回到市区。让夏海鹏印象深刻的是,无论是否会用到,潘小珍的包里总是时刻装备着保护绳,可见其户外运动经验丰富。

潘小珍外甥女王若雪告诉北青报记者,潘小珍一直是独自旅行的,户外生存能力比较强,平时她都是一个人出去扎营。“要不是地震,我们也不会担心她的安全问题。”她说,地震发生后她们第一时间联系潘小珍,但电话已经无法接通了。“第一天找不到,我们还不觉得紧张,但24小时以后还没有消息就觉得不对劲了。”

随着失联时间延长,家属越来越焦急。

48小时过去,潘小珍依然没有消息。“救援有黄金时间,拖时间越久生还的几率就越低,我们很担心她被落石砸到,担心她还没上岸。”王若雪说,没有消息对家属是巨大的折磨,家人夜里睡不着觉,昏昏沉沉睡一会,就会醒来看有没有人电话打过来。

家属开始跟各种救援部门联系,一遍遍地打电话,“作为家属来说,当时不管什么电话我们都会接,但依旧没有消息。”

8月10日,潘小珍的丈夫实在等不下去了,他和妻弟坐飞机经重庆再转车赶去了成都。他说要是再没有妻子的消息,就直接进九寨沟去找。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