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实质高效

与过去证人出庭作证只是形式化地宣读证词不同,平阳法院鼓励证人出庭作证,促使被告人认罪服法。

“我要是出庭作证,以后低头不见抬头见的还怎么做人?”一起案件的被告人与目击证人是住在一个大院里的邻居,出于对今后关系处理的考量,证人对出庭作证心有顾虑。

而“证人保护室”的设立使得这一问题迎刃而解:通过专用通道进入这个装有单面镜的小房间,让证人能够当庭回答法官提出的问题,经技术处理过的声音也让当事人无从辨认其身份。

“证人出庭作证,有利于补强证据帮助法官形成心证,也有利于倒逼侦查机关规范取证程序,同时在伤害类案件受害人当庭谅解,可以通过庭审实现良好的社会效果。”刑事审判庭庭长彭志敏这样概括证人出庭带来的改变。

一组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年上半年,平阳法院共有70件案件106人出庭作证,其中2016年,通知出庭率25.09%,实际到庭人数56人,同比上升143.48%。与此同时,行政审判案件中行政首长出庭率高达100%。

庭审过程落到实处必定需要耗费更长时间,如何在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中走出一条“又快又好”之路?为此,平阳法院根据“二八”原则对进入诉讼程序的民商事案件进行繁简分流。

杨继斌是简案组组长,负责80%以上的民商事案件,而繁案组负责审理简案组分流出来的20%疑难复杂案件。“简案快审,为难案精审创造了条件,法官可以腾出更多精力处理疑难杂症,实现司法资源分配的公平正义。”杨继斌说。

简化庭审环节,推广简式裁判文书适用,运行效果明显,平阳法院今年第一季度当庭宣判率达96%,比去年同期上升55%。为破解案多人少矛盾,平阳法院更倡导“以调解为中心”:在立案前,法官、人民调解员、律师、人大代表都当起“和事佬”,争取让更多的案件不用进入法庭就化解,节约司法资源,让好钢用在刀刃上。

管理扁平精细

“繁简分流”的背后,是法院推进的“大部门制”改革,对内设机构和业务庭进行扁平化管理,院机关内设机构从原来的20个精简成为9个。同时,打破庭室局限,将原有民商事审判线整合成立简案组、繁案组,原有刑事审判线、行政审判线、审判监督线整合成综合审判组。 

“员额制改革后,大量人员都到了办案一线,就将职能交叉、业务相近的6个非审判业务部门同类合并为党务处、政务处和审务处3个机构。”政治处主任、党务处处长吴道广介绍,这并非简单的加减法,而是压缩原有管理层级,使职责更加清晰,避免推诿扯皮现象,提高工作效率。

“大部门制”改革中审判业务线整合出的8名正式干警则充实到执行局,使原本19人队伍扩充到27人。 

在执行事务大厅,有5个窗口,提供执行立案、缴退费、集中查控等20多项服务功能,值班干警钟文善正给一位中年女子制作谈话笔录,她有个借款纠纷,要申请恢复执行。

钟文善的办公桌上,除了放着私人手机外,还有备勤手机,往往是一个电话正在接,另一个手机又在响,正是细微之处,体现执行事务管理趋于精细。

“过去常接到投诉,当事人总觉得法院把案子判了,到执行阶段怎么半天没个动静?而原因往往是找不到人!”执行局局长杨建粮深有感触地说,自改革以来,前移执行工作事务,变执行局执行为全院执行,变分散执行为集约执行,信息公开透明,群众的猜忌少了配合多了,执行也更加顺畅,成为全省首批基本解决执行难法院。

针对执行中的房屋“腾空”难题,法院也积极争取县政府的支持,全国首创安排廉租房安置被执行人举措,解决被执行人唯一住房问题,目前各乡镇已累计安排廉租房26套。

服务智慧便民

除了线下多方面的改革,平阳法院还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力求打造智慧型法院。

在诉讼服务大厅,添置了一批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新设备:智能填单机、执行案件自助立案机、打印复印传真扫描一体机……

在自助服务终端机前,办事人、律师凭身份证“一证扫描”后,按指引流程完成立案信息填写,一份立案申请书即刻可生成打印。还可以进行信访预约、卷宗查询、缴纳诉讼费等业务操作。平阳法院通过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延伸立案、创新立案方式,实现“100%案件最多跑一次、50%案件一次不用跑”。

网上立案给广大律师带来极大便利。在律师郑鹏看来,只要在立案平台上输入信息即可立案,特别是银行与金融相关系列案件,可以实现网上打包立案,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同时网上全程留痕,便于了解监督进度。

余女士老家在水头,有一笔1万元的债务纠纷,当时通过支付宝转账。因被告在广西工作,一时半会赶不回来,双方就通过在线法院视频调解,快速达成还款协议,减少了当事人来回奔波法院的诉累。

同样给律师创造便利的还有“律师驿站”,法院专门开辟300多平方米场地,合理划分了律师阅卷、联络交谈、更衣存物、休息小憩四个功能区,建立法官与律师互评机制,还为评出的“十佳律师”提供专门停车位、休息区、参加法院考评等特别待遇。

正在驿站等候开庭的律师余王告诉记者,平阳法院打造“一站两区三中心”,不仅让律师在法院更有尊严感,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法律的温度,让不懂法律的群众也能感受到法律带来的公平与正义。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