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14日讯 13日20时到14日8时,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大部分乡镇出现了大到暴雨,部分乡镇出现特大暴雨。据初步统计,由于降雨强度大,导致道路垮方多处,S221线道路中断4处,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损坏严重,4.65万亩农田受灾,受灾人口9.32万人,转移人口1. 86万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329万元,灾情正在统计中。

 

 

据介绍,这次强降雨量超lOOmm的有4个乡镇,其中降雨最大的是关峡的茶江144mm,凌晨4点到6点两个小时降雨量达105毫米,寨市的朝仪、红岩的焦溪103. 5mm,长铺子乡、乐安铺乡、李熙桥镇等10个乡镇22个站降雨量在50至100mm。

 

 

14日凌晨5点10分左右,暴雨诱发山体滑坡,省道S221关峡K77—K79路段多处被泥石流覆盖路面,因河水快速上涨,洪水淹过路面1.2米,人员通行受阻,交通完全中断。所幸泥石流滑坡体发生在白天,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和车辆受损。

 

 

交通中断后,绥宁县相关县领导和相关部门迅速赶到省道S221关峡中断路段,组织交警、民兵应急分队、公路局采取紧急管制措施,疏导交通;实地勘察制定出应急处理方案,组织抢修。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急抢险,到14日上午10点已基本排除险情。

面对这次强降雨,绥宁县加强会商,提前预警。13日晚上八点半,绥宁县防指常务副指挥长王世刚组织气象、水务、水文、防汛办进行防汛会商,一致认为13日20时到14日20时,绥宁县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过程最大降雨量在140mm左右。

 

 

绥宁县防指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按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做好各项防范工作。各乡镇及相关县防指成员单位必须加强值班值守,密切注视汛情变化,乡镇各防汛责任人必须到岗到位,及时组织危险区人员安全转移,确保人员安全。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根据会商结果,该县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绥宁县防指政委、县委书记唐渊多次了解雨水情指挥抗洪抢险,县防指指挥长、县长罗玉梅坐阵指挥,县防指常务副指挥长王世刚在县防汛办坐阵通宵值守,县气象局局长、县水务局局长、分管领导及防汛办全体人员在防汛办通宵值守,密切注视雨情发展变化,跟踪云图变化,并进行适时雨前会商,各乡镇均保持通宵值守,及时预警。

根据监测结果,绥宁县防汛办在第一时间内对出现强降雨的乡村利用微信、短信、电话、预警广播、村村响等进行预警,对出现强降雨的村,县防汛办电话直接进行调度。

(李斌 孙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