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区兴隆镇金花蔬菜基地,村民将采摘的新鲜蔬菜进行打理、分类、装箱。记者 李文科 摄

去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因素,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重庆南川根据本地特色,着力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下功夫,正借助“旅游后备箱行动”,推进农旅深度融合,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南川体验乡村游。

蔬菜基地里菜农月薪上万 市民还能体验采摘

村民梁龙尧在蔬菜基地打工,有了稳定的收入,加上儿子在外打工,家里盖起了三层小洋楼。记者 李文科 摄

黄瓜、苦瓜、茄子、莴笋、豇豆,近日,记者走进南川区兴隆镇金花蔬菜基地,一筐筐刚采摘的蔬菜正在打理、分类、装箱,洋溢着一股丰收的喜悦。

69岁的村民梁龙尧从2012年开始,就将自家土地流转出去,不仅能拿上租地费,还腾出手来,有了更多空余时间。可忙碌了一辈子的老梁闲不住,于是来到金花蔬菜基地打工。

蔬菜基地占地300亩,采用合作社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模式,由菜农承包经营,以蔬菜产量高低计发工资。老梁每个月能领到3000多元,再加上儿子外出打工,如今,一家人的年收入在6万多元。家里新盖了一栋3层小楼,小日子过得美滋滋。

金花蔬菜基地的菜农在采摘新鲜蔬菜,他们中有的人最高月薪上万。记者 李文科 摄

包括老梁在内,如今,金花蔬菜基地有菜农46人,收入最高的月薪能上万。据基地负责人龙忠福介绍,基地种植有油麦菜、南瓜、茄子、豇豆等30多个蔬菜品种,日产新鲜蔬菜4.5吨,日销售收入15000元左右,年产值400万-700万元。

基地出产的蔬菜,除了部分销往江津双福农贸市场外,更多的是借助上门采摘的方式,吸引游客前来体验,以此融入到乡村旅游产业链中。每天,有近200名游客到基地采摘新鲜蔬菜。

  蔬菜基地日产新鲜蔬菜4.5吨,日销售收入15000元左右。记者李文科 摄

据龙忠福介绍,下一步,基地还将扩大种植面积,计划从现在的300亩扩至500亩左右,建成现代化标准蔬菜基地,大力发展农旅融合。

打造万亩蓝莓产业园 未来可享吃住玩一条龙服务

  蓝莓基地采用钵栽模式,用到了滴灌技术。记者 李文科 摄

从兴隆镇金花蔬菜基地出来,往前走几百米,眼前出现一片蓝莓基地。在这里,蓝莓不直接种在地里,而是一排排栽在蜂窝盆中。工作人员说,这叫钵栽,疏松透气,采用滴灌技术,科学又环保。

蓝莓基地有600亩,而这只是南川打造的万亩蓝莓产业园中的一小部分。据该基地负责人介绍,南川万亩蓝莓产业项目覆盖兴隆镇、大观镇、黎香湖镇、木凉镇、河图镇,规划实施蓝莓种植13000余亩,其中蓝莓观光示范园5000亩。

虽然还没到最繁忙的挂果时节,但基地里,农户们仍顶着烈日一片忙碌。该基地负责人表示,等蓝莓成熟后,游客可到这里现摘现吃,还能体验做蓝莓酒。

基地将以蓝莓种植为基础,实施包括蓝莓养生酒、功能性饮料、蓝莓花青素提取等深加工生产线的组建,打造蓝莓主题体验酒庄、蓝莓鲜果冷链仓储功能区等,形成吃住玩一条龙的蓝莓产业园,以此融入乡村旅游,繁荣农村经济。

  蓝莓基地打造的也是吃住玩一条龙的模式。记者 李文科 摄

促进农旅深度融合 “旅游后备箱”越来越丰富

蔬菜也好,蓝莓也好,只是南川“旅游后备箱”中的部分产品。“旅游后备箱”是指游客自驾到某旅游目的地,观光旅游后,利用汽车后备箱装满当地特色产品。这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丰富“旅游+农业”内涵的一种体现。

据南川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川区围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切入点,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坚持“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富农”。

与此同时,为着力推动将农副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南川区引进精深加工企业,提升产品附加值,打造乡村旅游集市,推出“旅游后备箱行动”。

如今,游客到南川游玩,能加入“旅游后备箱”的产品可谓琳琅满目,蔬菜、葡萄、猕猴桃、板栗、蓝莓、茶叶、鸡蛋等农副产品均被列入扫货清单。此外,还有深加工开发出的清心莲子饮、玫瑰鲜花饼、特珍方竹笋等多个系列上百种产品,让你一次买个够。

小小一个“旅游后备箱”,带动乡村旅游市场的进一步繁荣。统计数据显示,南川全区现有农家乐521家,乡村旅游直接带动就业4000余人。今年1-6月,全区乡村旅游人数达到630万人次,同比增长19%;乡村旅游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21%,乡村旅游已撑起南川旅游的半壁江山。

南川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南川还将在农旅深度融合、均衡发展、形成规模、创新产品、促进消费、提高竞争力等方面提质提速,吸引更多游客来此游玩,帮助更多农户借助乡村旅游产业脱贫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