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正确判断形势,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还要认真学习各方面知识,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打牢履职尽责的知识基础。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讲话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共产党人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利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仅有鲜明的理论观点、深刻的思想内涵,而且蕴涵着丰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强调要树立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要增强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和科学统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其中三次专题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既学习基本原理、也学习方法论,带头运用科学方法来谋划和推动工作。

谈思维方式

【善于运用辩证思维 谋划经济社会发展】

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战略定力,加强调查研究,看清形势、适应趋势,发挥优势、破解瓶颈,统筹兼顾、协调联动,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谋划经济社会发展。

——2015年6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在贵州调研时强调

【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危机意识】

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危机意识,担起历史重任,适应国家安全战略需求,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潮流,抓住和用好国防和军队改革这个历史性机遇,努力构建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能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 2016年4月20日,习近平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时指出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