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8月18日电(潘心怡)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人济山庄小区又火了。近日,有媒体曝出,四年前这里曾轰动舆论的“最牛违建”,当年拆除之后,如今又有新动作,楼顶出现了很多绿植。近年来,各地的违建现象层出不穷,屡拆屡建,违建为何成了城市“顽疾”?

当年拆了别墅如今又种绿树

——北京“最牛违建”又见新动作

时隔四年,北京海淀区的人济山庄小区又引起了媒体的注意。不少居民反应,当年被媒体称为“最牛违建”的人济山庄小区4号楼楼顶被绿植覆盖。

2013年8月,在人济山庄4号楼楼顶盘踞了6年的违法建筑“空中别墅”被媒体曝光。违建内有台球厅、KTV房、游泳池,甚至有自带的电梯。在被曝光之后,该违建被责令拆除。

日前,中新网记者来到人济山庄小区看到,4号楼楼顶几乎被各式绿植遮盖,与同小区的其他楼顶对比,这里显得十分明显。

人济山庄的物业工作人员向中新网记者表示,早在媒体曝光前,物业就通知业主张必清搬离绿植。至于搬离进程如何,物业人员则不愿多做解释。

值得注意的是,4号楼顶层26层的防火门被北京普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于今年5月23日贴上了封条。同时,防火门上还张贴了一封给业主张必清的告知函。

该告知函张贴于2015年,显示张必清将防火门上锁,物业无法知晓楼顶情况,要求张必清彻底清除楼顶杂物及垃圾,并检查楼顶设施和物体稳固性。

业主张必清此前回应称,楼顶的盆栽包括绿植、花卉及盆景,并非违建。不过小区的居民们可不这么看。

不少居民对记者表示,尽管张必清买下了顶楼,但诸如绿植掉落等安全隐患仍是他们最大的担忧。一些居民表示,“最牛违建”的“小动作”一直断断续续,甚至有居民发现晚上楼顶也有施工动作。

据媒体报道,针对人济山庄4号楼楼顶的绿植,北京市海淀园林绿化局绿化科工作人员表示,屋顶施工前需经检测,但海淀区园林绿化局未向任何个人审批进行楼顶绿化。

违建现象屡禁不绝

——利益关系复杂、安全隐患多

近年来,各地频频曝出各种违建现象,其背后是复杂的利益关系和安全隐患,然而,近年来,违建现象却屡禁不绝。

前不久,媒体曝出,北京望京地区的大西洋新城在交付后,不少居民就开始了违建,楼顶不仅盖满了各式各样的阳光房,有的还加了彩钢板,甚至在加盖的楼层上面再建出新露台。

另据媒体今年6月报道,北京通州的天鹅堡小区入住十余年来,违建成灾,不足百步就能看到一处正在施工的建筑。据悉,扩建后的别墅相当于增加了一百平方米的面积,该小区的违建现象已经“逼”走了几批物业。

在山东,媒体报道,今年5月开始,山东德州一小区不断有居民投诉,顶层业主私自在楼顶修建了一个游泳池,十分惹眼,小区居民对泳池的安全隐患表示担忧,该户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逐步对违建进行清除。

城市违建如何治理?

——专家:提高违建成本 将违建者纳入失信名单

近年来,各地政府部门不断加大对违建的整顿清理力度,但是,违建现象却是屡禁不绝。违建成了城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不仅影响同小区其他业主的权益,对市容市貌和城市治理也有不良影响。治理城市违建,怎么这么难?

对此,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宋迎昌认为,违建成本低、执法成本高是造成住宅违建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宋迎昌告诉中新网记者:“城市住宅违建数量大,城管部门在人员配置等方面经常力不从心,或者是选择性执法。”

他表示,业主违建的成本太低,一般是受到举报后才会被监管部门注意,没有长效机制约束。

此外,违建的认定和拆除,牵扯到规划、建设、城管等多个部门,而违建拆除的主体责任不明确,增加了拆除违建的难度。

宋迎昌表示,业主拥有的房屋面积是有清晰的产权界定的,楼顶属于公共空间,如若是出于扩大个人居住、休闲面积的目的,则应被认定为违建。

他建议,应加大对违建业主的处罚,比如将其纳入失信名单,在各个方面对其进行限制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