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重庆统一战线举行爱心助教捐赠活动,中国泛海集团、金科地产集团等多家企业捐赠教育帮扶资金共7967万元。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委统战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工商联共同主办,重庆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承办。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陶长海、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周旭,重庆市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彭光远,市教委副主任郭小萍出席了捐赠仪式。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向远春介绍,重庆统一战线“爱心助教”捐赠活动,主要围绕精准脱贫的战略部署,通过民营企业和香港人士的爱心善举,积极推进教育扶贫工作。中央和重庆市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统一战线也积极响应、主动投入,广大民营企业尽心竭力服务民生实事,倾情倾力参与教育扶贫。截至目前,今年共捐赠教育帮扶资金8000多万元,帮助全市十多个区县的1万余名贫困学生圆读书梦,并支持部分区县教育设施建设的问题,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本次捐赠活动,中国泛海集团捐赠5000万元、金科地产集团捐赠1652万元、新世纪游轮(冠达游轮)公司捐赠500万元、华宇物业集团捐赠250万元、德源水电集团捐赠270万元、中昂投资集团捐赠200万元、中科控股集团捐赠70万元、香港黄廷芳基金会捐赠25万元,共计近8000万元用于教育帮扶。

重庆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周旭充分肯定了非公经济领域积极参与全市教育扶贫工作的积极贡献,同时对用好善款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表示,重庆总体仍处于欠发达阶段,经济发展的基础仍较薄弱,全市发展不平衡,一部分地区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入学还存在困难。重庆民营企业弘扬光彩精神、履行社会责任,富而思源、富而思进,是积极助推扶贫攻坚的具体行动,是统战人士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优良传统的善举,应对参与捐赠的民企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谢。

中国泛海集团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建昌说,泛海集团的发展得益于社会,坚持奉献于社会的企业价值观,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捐赠,同时公益事业逐渐专业化。30多年来,泛海集团一共纳税180多亿,社会捐赠达60多亿元300多个项目。同时,泛海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号召,把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也纳入了集团的发展战略,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金科集团党委书记、监事会主席、纪委书记蒋兴灿表示,金科一直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经过多次考察、论证,确定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扶贫等方式的创新思路,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截止2016年底,金科累计向贫困区域、贫困人群捐款近3亿元,向国家级贫困县投资超过200亿元,近三年向国家贡献税收100多亿元。今年,金科集团精准扶贫公益投入总计约为5385.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