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仪式现场

8月31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重庆市荣昌区政府举行签约仪式,合作开发“新华(荣昌)生猪价格指数”项目,探索生猪价格发现机制,积极开展生猪价格、数据、信息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苏会志和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

本次项目内容包括:编制“新华(荣昌)生猪价格指数”及相关指数分析报告,利用全媒体平台定期向全球公开发布指数,维护指数确保指数系统正常运行和适时更新,构建涵盖价格指数发布、信息汇集、数据服务的生猪产业生态圈,以指数的影响力,吸引要素集聚,优化资源配置,树立国内生猪产业发展的标杆,打造重庆荣昌成为全国生猪产业链沟通信息平台。双方将积极开展生猪价格、数据、信息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并通过“新华(荣昌)生猪价格指数”的编制、发布与推广,共同打造国内生猪产业的风向标,建立以荣昌为中心的生猪产业信息生态圈,形成以指数为抓手的生猪产业定价中心、信息发布中心和资源集聚中心,提升荣昌生猪交易的全国定价权和辐射力。

 “指数作为现代经济信息传播的载体,是推动行业发展的战略性工具,能为经济社会活动提供客观、准确的价值基准和决策依据。”苏会志表示,开发生猪价格指数,对于构建生猪产业信息生态圈,提高市场交易透明度,巩固国家生猪市场的全国定价权具有重大意义。

曹清尧对合作充满信心,他表示,此次合作将充分发挥国家生猪市场在生猪交易和数据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并借助新华社在信息采集、智库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不断吸引和引导国内外生猪产业资源向荣昌区集聚,探索生猪价格发现机制,扩大国家生猪市场的行业影响力和话语权。同时,通过开展价格监测、大数据等专业信息服务,为我国生猪全产业链提供有效的数据信息引导,促进生猪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国生猪产业和畜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悉,国家生猪市场是全国首个、迄今也是唯一一个畜禽产品大市场。市场结合了生猪及生猪流通的特点,通过生猪价格形成、产业信息、科技研发、会展贸易、物流集散五大中心建设,借助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先进技术,在有效解决了线上交易标准、疫病防控及实物交收三大难题的基础上,实现了生猪活体线上交易+线下交收,解决了传统交易模式中信息不对称、交易不自由、公平缺失、链条过长、品质难保、质量难溯、成本难降、体验差、不诚信、融资难、打白条等一系列问题,破解“生猪周期”难题,成功建立了中国生猪活体网络市场。

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重庆市荣昌区将充分发挥各自在大数据技术分析与产业信息资源领域的独特优势,快速形成以生猪价格指数产品体系为核心的生猪指数运营架构,共同为生猪产业开辟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道路。(黄姝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