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习近平总书记这段重要论述,既高屋建瓴又言简意赅地阐明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应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这些根本问题,为我们继续深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理论指导,指明了前进方向。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的历史选择。旗帜代表形象,旗帜代表方向。毛泽东同志说过:“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早在20世纪之初,探求拯救中国发展之路的中国仁人志士曾经举起过这样那样的“旗帜”,但都没有把中国引向光明。后来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一面伟大旗帜——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郑重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到自己的旗帜上;经过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我们党又郑重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有机结合而形成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写到自己的旗帜上;改革开放之后,经过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探索,我们党又先后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伟大旗帜。只有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才能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第二,必须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探索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只有坚持道路自信,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路径的科学。

第三,必须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科学的理论来源于伟大的实践,同时它又反过来指导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有机结合而形成的科学理论体系,它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是指导我们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只有坚持理论自信,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导思想的正确。

第四,必须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基础之上、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而形成的符合中国特色的制度体系,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特点和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只有坚持制度自信,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完善。

第五,必须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除了坚持和发展其道路、理论和制度外,还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文化,必须坚持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因为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文化自信基础上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第六,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得出正确结论”。经过新中国成立后六十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伟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必须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最后,还必须坚定不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把握主题是为了深化主题、拓展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不断与时俱进的大主题、一篇大文章,继续推进这个大主题、写好这篇大文章是历史赋予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职责和伟大使命。我们要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伟大愿景,坚定不移地继续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