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在全国第二个中华慈善日之际,由重庆市慈善总会主办的“2017‘中华慈善日’捐赠活动”在重庆市政协议政厅举行。活动吸引了重庆市内外共72家企业和机构参加,筹款金额达到5.8亿元。该活动由中华慈善总会、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民政局、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和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重庆市总商会)指导。重庆市人大副主任夏祖相、市政协副主席燕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余果、市民政局局长江涛等市领导出席了活动。

重庆市慈善总会副会长艾扬主持了本次活动。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陈焕奎就重庆市慈善总会一年多来的工作情况向全体参会嘉宾做报告,他说,市慈善总会一直认真贯彻落实《慈善法》,将脱贫攻坚作为慈善发展的头等大事和重要任务来抓,坚持提升“造血”功能,引导多家企业参与精准扶贫,为贫困山区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现代农业等,成效突出。

由国有企业打头阵,各家企业和机构分6轮上台举牌捐赠。重庆三峡银行、西南证券公司等20家国企捐赠金额共5000万元。民营企业中,金科集团捐赠金额达到了5000余万元,金科集团负责人表示,金科集团一直以来关注并参与着慈善事业,每年都捐赠善款用于扶贫济困,这也是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的担当与体现。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和爱心个人共捐赠善款2.68亿元。此外,中华慈善总会捐赠了价值2.5亿元的药品。

中华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张心国表示,当前,我国慈善事业已成为国家社会保障体系不可缺少的重要补充力量,为促进社会和谐发挥着重要作用。重庆市慈善总会近一年来在探索慈善工作新思路、助推脱贫攻坚、拓展募捐源头、加强慈善宣传和内部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好的成绩。希望重庆市慈善总会将来继续学习贯彻落实《慈善法》,发挥慈善组织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余果介绍,此次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爱心单位和人士心系困难群众、履行社会责任的慈行善举,令人感动,市慈善总会的工作成效也值得肯定。当前,全党全国正在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这个伟大实践中,动员全社会力量,发挥慈善资源优势助推脱贫攻坚、促进民生改善非常必要。希望市慈善总会和全市慈善组织要担负起继续助推脱贫攻坚,促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