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中新社北京9月7日电 (记者梁晓辉)6.9%,这是中国官方近期公布的上半年经济增速数字。这个数字出乎一些海外投资者的预测。也几乎同时,多个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否定了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

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中国当下经济增速的超预期,再次让“中国经济崩溃论”不攻自破。

不可否认,近些年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一些学者对中国的误解、抹黑屡见不鲜,以“经济崩溃”为发难点,各种悲观论调不绝于耳。但事实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非但没有“崩溃”,反而以更积极有为的姿态活跃在世界舞台上。

专家指出,究其根本是中国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或可视作中国取得当下发展成就的“密码”。

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指引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认为,“中国道路”之所以行得通、走得稳、走得好,关键在于它既不是“传统的”,也不是“外来的”,更不是“西化的”,而是“独创的”。

它在经济上把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有机结合起来,既克服了自由资本主义弊端,又克服了传统社会主义中计划经济呆板僵化的毛病。在政治上,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既发挥了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又发挥了政党凝聚人民意志、力量的“政治效能”,因而具有强大内生动力和发展潜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根本的特征是党的领导。”戴焰军强调,中国道路的探索是无止尽的,需要中共不断根据新情况作出新判断、新实践。回顾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全面深化改革成为探索和完善中国道路的努力。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中国都交出了亮眼的改革成绩单。改革不仅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也一次次打破了各式“中国崩溃论”的论调,为中国道路的行稳致远提供支持。

如在备受瞩目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下,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2013年至2016年,中国GDP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居世界第一位。

南非南部非洲资源观察研究所所长卡本巴对此感慨道,中国走出了一条备受称赞的“中国道路”,它使中国变得更加强大、人民更加富足,同时也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起到了示范作用。

如其所言,世人也发现,一个繁荣的中国、一个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行稳致远的中国,对世界产生的正能量远远超出想象。

“因为从外交层面上看,中国道路是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向中新社记者指出,中国沿着自身正确的道路发展,会对世界产生正能量。

这五年,中国不断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多边场合,中国主动建言献策,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推动力。从提出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到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再到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厦门会晤,中国不断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

同时,中国用实际行动不断与世界分享发展红利,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一带一路’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是将‘中国方案’转化为‘国际行动’的成功实践,为全球带来了机遇分享、利益分享。”阮宗泽说,中国也乐于与各国各政党加强治国理政等经验交流,更积极与世界深度互动。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国沿着自己的道路走,也正实践着这样的信条。事实证明,一个和平发展的中国,正在让世界受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