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摇滚乐手将束着的过肩长发解开,站在酒吧的舞台中央挥拨乐器,随重金属摇滚乐的节奏大幅度地甩着头,台下的年轻人沉浸其中,跟着音乐“疯狂”起来……

这个摇滚乐手是今年45岁的何广平,他的另一重身份是:中山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上述情景来源于何广平早年随乐队参加的一次音乐会,视频被学生发布在人人网上,引来不少学生的“围观”,有人在看到老师课堂外的另一面后,留言称“不知上课该怎么面对拥有这种技能的老师了。”

  五六岁就开始听摇滚

2017年秋季学期已经开始,何广平忙活起来,他要在这学期教研究生“凝聚态物理学”。若不是亲眼看到他文质彬彬地站在讲台上授课,很难将扎着一头长发的他跟“物理教授”这四个字联系起来。

何广平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他的母亲是北京人、父亲是广州人,因此,他幼年呆在北京,中学以后则是在广州度过。据广州日报报道,何广平1990年考上中大后,在这个学校一待就是20多年,从本科生、硕士到博士,再从讲师、副教授、教授,何广平在中大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成长历程。

虽然是个理科生,但何广平自幼对摇滚音乐异常“痴迷”。“五六岁的时候就通过短波收音机听摇滚,中学的时候开始尝试自己创作,大学的时候开始学习吉他,到1995年就成立了第一支乐队。”何广平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称。

工作之余,何广平常带着自己的乐队参加演出,逐渐在圈子里小有名气。但彼时了解何广平“双面人生”的学生仍是少数,直到2015年7月初,一段9分钟的中山大学毕业季快闪刷爆朋友圈:视频中,何广平穿蓝色T恤衫、牛仔裤,甩着一头长发弹吉他。

“音乐有时会促进工作

何广平火了,媒体采访、各个电视台的节目邀请纷至沓来。

2017年8月中旬,广州当地媒体的一则采访视频再次让他引起关注——大学物理教授和摇滚歌手的双重身份使他成为“网红”。何广平对这个称呼略微有些抵触:“如果出名能让自己解答物理世界难题的水平提高,那我希望越早出名越好。”

“我不会向不是通过音乐认识我的人主动谈起我的音乐身份,因此我的学生只是把我作为一名教师来看待。”何广平告诉澎湃新闻,他相信在学生眼中,自己“就是一名老师”,并且“很有自信应是一名称职的老师。”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