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2017未来科学大奖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公布获奖名单。中国网记者 符琦 摄

中国网新闻9月10日讯 (实习记者 符琦)2017未来科学大奖于9日在京公布获奖名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获“物质科学奖”,清华大学施一公获“生命科学奖”,今年首度颁发的“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则授予北京大学徐晨阳。

2017未来科学大奖新闻发布会由一部宣传片开始,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和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都在片中阐述了对我国科学发展的期待以及对未来科学大奖重要性的肯定。

随后,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轮值主席王晓东介绍了未来论坛和2017年未来科学大奖的评奖情况。由捐赠人和科学委员会委员分别宣读获奖人名单和获奖人工作成果。

今年“物质科学奖”获奖者潘建伟和他领导的研究团队发展了一系列量子光学方面的创新技术。“生命科学奖”获奖者施一公在解析真核信使RNA剪接体这一关键复合物的结构,揭示活性部位及分子层面机理作出重大贡献。“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奖者许晨阳在代数几何学上作出了极其深刻的贡献,特别是在双有理几何与奇点及其对偶复形的拓扑结构上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作为中国第一个民间发起的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强调奖励主要在大中华地区完成的,最有国际影响力的,经过时间考验的原创科研工作的科学家,不论其国籍、性别和年龄,意在推动大中国地区基础科学研究、吸引全球科技人才、促进科学事业发展。

未来科学大奖的评审体系主要参考诺贝尔奖。科学家委员会推荐出国际专家作为提名人。候选人产生后,请全球范围相关领域专家对候选人的工作给予评价,科学家委员会根据评价结果投票确定获奖者。并请清华大学法学院高西庆和毕马威组成监管委员会,监督整个评奖过程。现科学家委员会由15位著名科学家组成。

未来科学大奖单项奖金为六百八十万人民币(约合一百万美金),每项奖金由四位捐赠人共同捐赠:“生命科学奖”捐赠人为丁健、李彦宏、沈南鹏、张磊;“物质科学奖”捐赠人为邓锋、吴亚军、吴鹰、徐小平;“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捐赠人为丁磊、江南春、马化腾、王强。

2016年首届评奖,未来科学大奖共颁发了“物质科学奖”和“生命科学奖”两个奖项。物质科学奖授予了清华大学薛其坤,奖励他在利用分子束外延技术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和单层铁硒超导等新奇量子效应方面做出的开拓性工作。生命科学奖授予了香港中文大学卢煜明,奖励他基于孕妇外周血中存在胎儿DNA的发现在无创产前胎儿基因检查方面做出的开拓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