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违规企业,管理部门根据《反恐法》第八十五条之规定予以立案查处,并根据《邮政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第三十二条的规定对涉案快递企业予以查封处理、停业整顿,待整顿到位以后才予以恢复经营。

该举措对快递企业起到警示作用,被称为史上最严快递业整顿活动。

业内专家认为,对于十部委联合出台的文件,快递企业都没有足够重视,未来北京、上海等地也将开始整顿。

调查

只有北京邮政寄快递需身份证

北京地区快递公司实名制工作落实的如何呢?北青报记者以寄件者身份联系到申通快递员小彭,他说,发快递只需要将快递物品和邮寄地址准备好就可以了。记者专门问了问是否需要身份证,他回答:“不需要。”

在一家优速快递网点,邮寄快递包裹也不需要查验和登记寄件人身份证信息,但是对于邮寄物品,工作人员周女士还是要查验一番的,她告诉北青报记者,北京地区的实名制工作开展比较困难,一些寄件人不予配合,“人家认为身份证号码是个人隐私,我们也不好得罪客户。”

在快递100网页上,在线寄件的内容只有三项:发件人姓名、电话、地址,收件人姓名、电话、地址,没有寄件人身份证信息。

对于快递物品查验,快递公司人员执行到位,主要是查看物品种类、是否完好、是否属于贵重物品等。但对于一些外观可疑物品,快递公司实行的是“外松内紧”政策。

据市民黄女士反映,她曾给住在养老院的婆婆快递过一小袋面粉还有一些药品,“就是找个塑料袋装了大概一斤面粉,”她回忆,“后来婆婆来电话说,药品收到了,但是面粉一直没有收到。”黄女士猜测,可能自己快递的面粉没有包装说明、无法识别,疑似违禁物品,“反正也不值几个钱,我也就没找快递公司追查。”

在走访中北青报记者发现,国家邮政局各个网点对实名制落实到位。在位于东城区地坛西门的网点和位于北新桥的网点,记者看到不论邮寄什么物品,工作人员均要求寄件人出示身份证件,并将寄件人的姓名、手机号、地址、身份证号码一一录入电脑信息系统,同时还要对物品进行现场查验。

规定

不安检快递货物至少罚十万

目前,国内对于快递货运物品有严格的安检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第八十五条规定:铁路、公路、水上、航空的货运和邮政、快递等物流运营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主管部门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十万元以下罚款:(一)未实行安全查验制度,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或者未依照规定对运输、寄递物品进行安全检查或者开封验视的;(二)对禁止运输、寄递,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者客户拒绝安全查验的物品予以运输、寄递的;(三)未实行运输、寄递客户身份、物品信息登记制度的。文/本报记者赵新培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