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定贵说,“随着网贷行业规范度不断上升,网贷利率与基准利率因为资金的跨市场流动而产生更紧密的关联,并发挥反馈效应。加强对网贷利率走势和变化特征的关注,有助于监管部门判断宏观经济的变化趋势,使其作为一种补充手段,发挥衡量中国金融市场流动性的长效作用。”

他举例说,今年6月份发生了网贷平台收益率、国债利率和银行理财收益率在同一时间周期均出现短端利率或收益率上升而高于中长期的倒挂现象。

记者发现,与2015年前后网贷平台动辄20%左右的收益率相比,在2017年上半年不少平台的收益率已降至10%左右,而只有正常的收益率水平才能与其他金融产品利率或收益率产生一定的相关性。

深圳网贷平台人人聚财CEO许建文非常有感触的一点是,这一年来监管部门也在努力地引导网贷平台积极服务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一些监管部门在调研公司时,问得非常细,特别是对网贷如何服务小微企业非常关注。”

他分析说,“网贷作为传统金融的有效补充,能利用互联网技术很好地解决中小企业甚至是小微自雇群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严监管下网贷平台是去是留?

>> 行业巨头红岭创投宣布“清盘”:未来3年退出网贷领域

今年7月27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突然在官网社区发帖宣布:“网贷不是我们擅长的,也不是我们看好的,这块业务最终会被老周清理出去。”他还写道,清盘网贷业务过渡期大概3年,要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将现有产品全部清理完成。

作为网贷行业元老级的平台,运营时间已近9年的红岭创投宣布退出引起业内强震。

截至8月29日,红岭创投官网显示,该平台累计投资金额达2802亿元,在行业内仅次于中国平安集团旗下陆金所的交易金额。

自2014年初以来,红岭创投开展了大量的大额借款业务,并得以飞速发展,其大单模式也为不少同行所效仿。而大单模式也给红岭创投带来了较大的坏账压力,当年8月,周世平自曝平台有亿元坏账,但同时他承诺平台垫付。这次自曝风险不但没有引发挤兑危机,反倒赢得投资者认可。据统计,曝出坏账的一个月,红岭创投全月成交额16.71亿元,创下纪录。

“大单模式刚性兑付”似乎成了这家平台的标签。不过,随着监管政策落地,网贷行业“小额分散”和“去刚兑”逐渐成为主流,红岭创投的模式显得与监管不合拍。

有业内人士透露,这些监管政策似乎就是为红岭创投“量身打造”。周世平曾想借道“金交所”发放“承销标”,但今年7 月初,监管部门叫停了网贷平台与“金交所”的合作产品。大额资产彻底与网贷平台绝缘,使红岭创投很难整改合规,转型退出似乎也成了无奈之举。

7月31日,周世平在红岭创投战略转型交流会上表示,通过红岭创投的转型升级,打造一个全新的“金控品牌”,红岭创投将围绕产业金融、创新投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这四大业务板块进行全新布局。

据了解,红岭创投已有的“产业金融”布局包括融资租赁、商业保理。未来,红岭创投还将涉足产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基金、资管、信托等。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