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周岁宣誓成员与主要领导嘉宾合影

蒲一豪校长亲自为学生代表讲解移动法律文化博物馆

共同分享法治生日蛋糕

9月10日,中普法律学校承办的天府华阳伏龙社区“法律之家”启动仪式暨14岁守法典礼在成都伏龙社区广场隆重举行。此次启动仪式和守法典礼以“弘扬法治文化,共建法治伏龙”为主题,旨在宣传社区“法律之家”,同时为社区居民讲授法律知识,普及法治文化,提升社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华阳街办领导、辖区派出所、法庭、检察院、学校代表以及具名约6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创新的普法宣传方式是中普法律学校服务的特色。在法律培训活动开始之前,由中普提供的法律文化展板、法治宣传挂画一一陈列在活动舞台两侧,方式新颖、内容生动,吸引了大量的社区居民和学生驻足观看、学习。围观群众纷纷表示,此种方法既有趣又新颖,让他们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感知到法律背后的故事和文化。

立体的普法模式是中普法律学校服务的核心。“部门带动、家校互动、社区联动、媒体促动”,蒲一豪校长在致辞中就怎么开展普法活动,怎么开展好普法活动给出了自己的解答。他表示,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普法工作的一线人员,深刻体会到当下正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时期,联合执法、普法机关开展好基层普法工作,是推进“依法治国”基本要求和必然形式。

随后普法专家赵晓俊为社区带来了一场以“家庭与法”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赵老师语言风格朴实幽默,自然的引入了话题,并从法治意识、责任与法、规则与法、家庭孩子的教育方式等方面展开讲解。

讲座中,赵老师强调父母对待孩子要做到关爱而“不溺爱“,交流而”不唠叨“,教育而”不家暴”,人与人之间交往应“礼、德、法”三重并举,并提倡人们多说“对不起!”“没关系!”,得到社区群众一致认同。

 “14岁是青少年人生中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14岁意味着他们的成长,也意味着他们与法律的关系更加密切。”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在于“14岁守法典礼”,由中普法律学校主导举办,系成都首次举办。整个守法典礼由赵晓俊老师主持,期间,赵老师带领华阳三中学生代表进行14岁守法宣誓,并由蒲校长赠送了签名书籍《走进刑法》,社区居委会李主任赠送法治名言书签,最后由赵老师、蒲校长和李主任带领学生分享了生日蛋糕,共同度过这个特殊的法治生日。

整场活动下来,观看群众始终热情高涨,无论是专题讲座,还是法治节目,他们都积极参与、了解、学习。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的举行,为社区群众提供了法律援助的新途径,提高了辖区居民的法律素质和维权意识,通过深入社区和家庭,了解社情民意,拓宽了普法宣传领域,探索了普法进社区、进家庭的新思路、新方法,营造了浓厚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得到了居民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