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对检测蔬菜进行取样。记者 祝可 摄

今年6月,重庆启动了“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在渝中区有7家超市参与了创建工作。今(11)日,记者从渝中区食药监分局获悉,这7家超市将经过企业自检自查、部门监督、第三方机构和市民监督等重重考验。

今日下午,记者跟随渝中区食药监分局执法人员来到新世纪百货石油路店,在进门处,超市设立了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的横幅、告示,在超市里,随处也可以见到各种标语,食品安全举报热线12331也用红色字体标注,让消费者清晰可见。

记者在现场看到,超市专门设立了快检室,需要冷藏的试剂摆放在冰箱里,为了快检的准确性,需要调和试剂的水也是专用矿泉水。

该店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天超市要对干货、熟食、水果、水产等8个品类的产品进行快检,每个品类随机抽取2种产品,快检结果也会进行公示,供主管部门和市民监督。现场,工作人员演示了注水猪肉的检测,她来到生鲜肉区,将猪肉切开一个小口,快检纸片插入,等待检测结果。

渝中区食药监相关负责人介绍,渝中区参与“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的共有王府井百货解放碑店、新世纪百货解放碑英利店、石油路店、大坪商都、大坪店,永辉时代天街店、协信店。今年10月,通过评价验收、公示结果得到认可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将由市食安办发放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食药监总局统一规定规格式样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牌匾,并将示范超市名单上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食品药品监管总局。

同时,市食安办对授牌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实行动态管理。自2018年开始每年开展复核。每年9月前,参加创建的超市依据创建标准开展自评,将自评情况报各区县(自治县)食安办,由各区县(自治县)食安办组织进行初审,并将初审结果汇总后报市食安办复核。市食安办每年按照授牌超市50%的比例进行复核。对不能保持授牌标准以及发生重大食品安全问题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予以摘牌,并向社会公开摘牌超市和原因。被摘牌超市通过整改到位,两年后可重新申请参与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