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办。9月12日,千龙网记者走进“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区”,带你逛逛博物馆的新玩意儿。

印象中的博物馆都以文物取胜,当传统文物遇上高科技,能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呢?在“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区”,你就能找到答案。本届文博会,不仅有来自全国92家博物馆的代表团参展,还有北京汽车博物馆等民办博物馆参展,各参展博物馆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向观众展示具有博物馆文化内涵的优秀文化创意产品以及VR技术、科技展览设施及数字文物复原等成果。

随时随地学历史

在陕西省博物馆展台,工作人员向千龙网记者展示了元智系统开发的博物馆AR技术,通过对陶俑模型的技术处理,观众可以与之对话、合影、听讲解等。把沉寂的文物变成活动的模型,在游戏互动中寓教于乐,不仅帮助观众了解文物,也赋予文物新的存在意义。

动画帮你读小说

在老舍纪念馆展台,一张展示屏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小小一张展示屏,却涵盖了老舍先生10篇幽默诙谐的经典作品,在投影仪的帮助下,通过简单易懂的动画,几秒钟便可了解小说梗概,感兴趣的观众还可以通过扫描动画下方的二维码阅读相应原文。除此之外,围巾、环保袋、笔记本等可随身携带的文化周边产品也是老舍纪念馆近年来的热销单品。

玩具也能很带感

时下最流行的玩具莫过于指尖陀螺了。在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带有佛教元素的指尖陀螺引起不少观众驻足。据工作人员介绍,石刻艺术博物馆今年6月共研制出4款指尖陀螺,灵感均来自于佛教法器,比如法轮、金刚等。将佛法和玩具相结合,着实是一个不小的突破,同时也彰显出博物馆的人文情怀。

据悉,本届文博会将于9月13日闭幕,观众可凭本人身份证领票入场参观。(千龙网 记者孙梦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