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下午,“我来北京上大学”残疾大学生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残联教就部、宣文部相关同志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和北京服装学院等高校的师生一道,就残疾大学生高等教育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在座谈会上,残疾大学生代表们围绕自己的学习和成长经历,以及对大学生活的期盼,畅所欲言。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残疾大学生积极乐观、坚强自信的精神风貌。

改革开放来,我国残疾人高等教育快速发展。从1985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高等学校招收残疾青年和毕业分配工作的通知》开始,残疾人高等教育的春苗不断成长壮大。此后有关残疾人高等教育的法律法规政策不断出台,优秀的残疾人大学生不断涌现,他们有机会通过大学提升自己、改变命运,并在各行各业通过自己的才能为国家发展、为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中国残联教就部副主任李东梅表示,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有多种途径,可以参加普通高考,进入一般高等院校就读,还可以参加专门为残疾人设置的单考单招,进入特殊高等教育学府或普通高等院校的特殊教育学院(系、班)就读。

高等教育对残疾人敞开大门,是社会发展之幸,残疾人之福。

会后,中国残联宣文部与教就部向师生代表捐赠了图书,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巡礼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