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70914094831

9月14日,第六届重庆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吸引了来自云南、四川、江苏、浙江、广东等25个省区市,以及10个国家的近1000家客商参展。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鸣,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重庆市政府副市长谭家玲出席开幕仪式,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委主任张洪斌主持开幕仪式。

“参展规模一届比一届大,吸引客商一届比一届多,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一届比一届好。”谭家玲在致辞中对文博会的积极影响进行了肯定,她表示,目前文博会已经成为重庆展示文化产业发展成果的盛会,成为文化产业内外交流、交融、交易的重要平台,不仅推动了全市文化产业的加快发展,还会为广大企业和客商投资兴业创造更多的发展商机,为所有参会人员的带来一场集中外文化、音乐视听、现代科技、公益美术为一体的艺术盛宴。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定位为“立足成渝经济圈、辐射长江经济带、面向全球”,主题为“交流·交易·交融”,展览面积近8万平方米,共6个主题馆。其中,N1馆为成果馆,主要展示各类文化单位的重要文化成果;N2馆为贸易馆,主要展示各类文创精品;N3馆为艺术馆,将展出木、玉、石、雕等一大批精美的艺术品;N4馆为互动馆,市民可体验无人机,参与亲子互动游戏等。

沙画、布景齐上阵

将古镇、建筑“搬”到现场

据文博会组委会介绍,本次文博会,为了让市民更好地了解渝中区的发展,渝中区专门邀请了沙画师来到现场,通过直播的方式,让沙画师重现解放碑、国泰剧场等颇具渝中特色的建筑。

同时,作为重庆市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的丰盛古镇,历史悠久,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为展现其风貌和内涵,重庆巴南区通过围绕丰盛古镇和木洞古街风貌,以特色标志性地方建筑为元素实施布展,通过图片、实物、建筑风貌以及重点区域场景还原等方式,展示古街风貌。

巴南区项目负责人表示,展出期间,市民可听木洞山歌,可喝仁寿茶馆盖碗茶,感受清代袍哥老茶馆“舍心可得世间财,义气能招天下客”的袍哥文化,还可以品尝重庆怪味胡豆等特色地方小吃。

N2馆异域风情吸睛

“重庆味道”携手“新疆水果”闪亮登场

在N2馆,原汁原味的新疆瓜果和火辣的重庆食品华丽亮相,吸引了许多人驻足观看。

“在本届文博会上,市民除了可以看到丰富多彩的文创产品,还可吃到正宗的新疆水果。”文博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透露,重庆重报电商物流有限公司,这次带着“我从新疆来”和“重庆味道”两大主题亮相文博会。

据介绍, “我从新疆来”主题展区将主推来自新疆原产地的100多种农副产品。市民在此不仅可以试吃葡萄、哈密瓜、库尔勒香梨、白金瓜等新鲜瓜果,还可以用最优惠的价格买到原汁原味的新疆时令水果。

除了打造“我从新疆来”主题展区,作为本届文博会参展主力之一,重报电商公司还设置了以“重庆味道”为主题的特色展区。“在这一展区里,市民不仅可以买到怪味胡豆、酸辣粉、辣子鸡等正宗的重庆美食,还可现场购买来自阳澄湖的大闸蟹等产品。”

据悉,N2馆,还有绚丽多彩的异国风情,埃塞俄比亚驻渝总领事馆带来摄影作品与视频,展示非洲风情。匈牙利驻渝总领事馆利用本地丰富的温泉资源研发了温泉浴疗法,并把温泉文化和浴疗法带来本次文博会,同时还会带来欧洲王室贡酒——贵腐葡萄酒。英国、尼泊尔、土耳其、古巴等4个国家的民间文化也组团参展,各色文化艺术产品、手工刺绣、羊绒披肩地毯、珠宝饰品、木雕、天然宝石、香料等会在现场进行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