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多渠道立体化走出去

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主场活动于9月13日下午落幕。据不完全统计,本届北京文博会期间,文化贸易签约金额138亿元人民币,文化走出去项目增加,中国文化正在多渠道、立体化走出去。

文化的发展与繁荣依赖文化的多样性与丰富性,更离不开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北京文博会就是一个国际文化交流合作的大平台。走进“炫彩世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展”,45个国家的旗帜高高飘扬,国际化氛围十分浓厚。各国展现本土文化资源、教育资源和旅游资源,展现其独特的地域与民族风情。

中国文化正在多渠道、立体化走出去,文化产品与服务出口向高端化发展。全媒体传播形态日渐丰富,电子图书、数字报纸、互联网期刊、网络游戏等,成为文化走出去的新载体、新渠道。蓝海云发布“一带一路”联播平台,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一站式国际推广方案”;中投视讯推出“讲中国故事、绘‘一带一路’——‘中国网+华人码’”文创产品;台湖国际图书分会场汇集古今中外60余万种优秀出版物,设置“一带一路”图书系列展示区、外文原版图书订采区。

文化贸易中版权输出获得长足发展。北京海淀区是文化出口大区,本次展览主要展示书籍“走出去”的成果。展出图书包括刘慈欣所著《三体》10种语言译本和《白蛇传奇》《受戒》《命若琴弦》《哦,香雪》《一地鸡毛》等国外畅销书。其中《三体》首次在北京亮相,该书创下英文版全球销量逾76万册的好成绩,斩获雨果奖。北京出版集团展示与十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发展版权贸易与合作的成果,版权输出的产品形态从过去单一的图书、期刊版权拓展到报纸、音像电子、数字版权等多种形态。

历时3天的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助推文化强国建设。本届北京文博会以“文化科技融合,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汇聚海内外优质文化产业资源,自觉呈现中华文化的当代价值,全面展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深度展示北京加快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新成就,示范引领全国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文博会期间,共签署文化创意产业的产品交易、艺术品交易、银企合作等协议总金额977.28亿元人民币。本届文博会签约、成交呈现四大特点:一是影视文化制作、版权项目签约金额371亿元人民币,占比37.9%,交易活跃;二是落户园区的文化产业合作项目签约478亿元人民币,占比49%;三是文化与科技、金融等融合的项目签约金额171亿元人民币,占比17.5%;四是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文化贸易签约金额138亿元人民币,占比14%,文化走出去项目增加。

据悉,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将于2018年10月25日~28日举办。(国际商报 记者付连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