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京津冀三地文化部门继续协同联展。今年的“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区”以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为主题,展览推介活动整合京津冀三地文化产业资源,利用北京文博会这一平台,为企业提供宣传推介服务,以促进京津冀三地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

文化领域协同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关宇为开馆仪式致辞。她表示,三年来,京津冀文化领域的协同发展不断取得重大进展。

关宇谈道,2014年8月,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广局、河北省文化厅在北京签署了《京津冀三地文化领域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明确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指导思想、合作内容、基本原则和战略工作机制等重大问题。在框架基础上,三地文化主管部门加强各专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完善协调对接机制,先后成立了京津冀图书馆联盟、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联盟、京津冀文化产业联盟、京津冀演艺联盟,签署了演艺、人才等领域合作协议,先行先试,开创了文化重点领域率先合作的局面。

据悉,2014年4月,三地演艺联盟共同承办的河北梆子优秀剧目三地巡演活动(北京站)举办,拉开了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的序幕。2015年巡演活动在天津继续举办,共举办了名家名段演唱会及三地四团9台剧(节)目共10场演出,反响强烈。2016年“首届京津冀民俗摄影大赛”顺利开展。今年年底,还将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京津冀三地精品群众文艺节目展演。

三地共同举办的北京文博会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展区、天津滨海国际文化创意展交会、河北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交易会,促进了三地企业合作交流项目缔结,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区域合作的产业协同发展优势。

重点展示三地文创亮点

今年的北京文博会京津冀三地继续以联展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并重点推出了京津冀动漫游戏产业人才教育孵化平台,成立了京津冀创意设计研发服务中心等协同发展项目,聚三地资源之精华,展三地企业之实力,成三地产业之发展,协同创新,资源整合,优化配置。

其中,“京津冀动漫游戏产业人才教育孵化平台”由京津冀三地多家单位共同发起,是利用三地的动漫游戏培训机构,建立集动漫游戏人才培训、人力资源服务、创意交流、研发设计于一体的服务平台,为动漫游戏优质资源向天津、河北流动,为津冀聚集创新创意人才,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服务。“京津冀创意设计研发服务中心”在活动现场举行了授牌仪式,该中心是歌华文化集团基于构建创意设计服务体系,面向文化机构提供多元化服务的双创服务平台。该平台在双创方面进行“文创+科技”的探索实践,在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创办了面向京津冀的DSC设计创新孵化器、科技创新实验室,集聚创客人才,传播创客文化,旨在为京津冀建设培养设计人才,培育创新项目。

此外,京津冀三地甄选了具有代表性的文化企业和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和宣传,展览内容涉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动漫、演艺、艺术品、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等诸多内容。其中,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主要分为文化科技融合、演艺泛娱乐产业、文化市场转型升级三大板块。

作为“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区”的特色看点,天津展团以“文化协同·魅力天津”为主题,参展单位包括杨柳青画社、泥人张彩塑、北方文创集团、北方演艺集团、天津博物馆、国家动漫园等近30家企业,以及五大道街道、茶淀街道、穿芳峪镇等10个特色文化产业街镇。

河北展区共有16家单位参展,以“创意燕赵,美丽河北”为主题,对河北文化资源、区位优势、发展成果、园区(基地)、重大项目等进行全方位推介。(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