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欧快铁线路走向示意图。制图/杨仕成

9月17日,以“创新发展自由贸易做强口岸枢纽经济”为主题的第三届国际口岸经贸物流合作大会在成都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四川通过提升口岸功能、加快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助力四川自贸试验区发展。

同时,成都国际铁路班列公司副总经理孙麟透露,蓉欧快铁将向南延伸,连接东南亚;成都将成为连接欧洲与东南亚的又一纽带。

蓉欧快铁

经越南向东南亚延伸

成都或成国际交通枢纽

四川极为重视蓉欧快铁发展。2015年,四川提出大力实施“蓉欧+”互联互通战略,加快打造贯通欧亚通江达海的“一带一路”大走廊。蓉欧快铁是我国开行最稳定、数量最多、运行时间最短、国际竞争力最强、最早承诺冬季不停运的中欧班列。目前,蓉欧快铁形成了贯通南北、覆盖东西的3条线路,已成为四川对外开放的重要交通枢纽。

孙麟透露,未来班列会向东南亚延伸。“我们争取今年年底,再开通一条南向的班列。这个班列将经过越南,连接东南亚。”孙麟告诉记者,以往东南亚的商品都需要先通过海运,再转陆运到达成都。

“这条线路开通以后,不仅可以将东南亚的水果、粮食直接通过班列运往四川,成都届时还将成为一个连接东南亚和欧洲的国际交通枢纽。”

1   2